•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2022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学术年会暨中医护理服务内涵与专科能力提升学习班圆满落幕

      2022护理分会学术年会

      暨中医护理服务内涵与专科能力提升学习班


     


      2022年7月14日-16日,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金华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22年护理分会学术年会暨中医护理服务内涵与专科能力提升学习班”在浙江金华隆重召开。金华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建文,金华市中医药学会会长、金华市中医医院院长李成伟,金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朱小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宋剑平,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委员、参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中医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何桂娟主持。



      护理分会主任委员徐敏致开幕辞。她首先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及护理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近年来我省中医护理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中医特色进一步突显,希望凭借学术年会这样的平台,护理同仁们可以一起学习中医、宣传中医、科普中医、发扬中医。


      金华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建文作讲话。他代表金华市卫健委对远道而来的护理专家及骨干表示热烈欢迎,强调金华地区在中医护理学科建设、中医护理人才培养、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要求金华市中医医院作为会议承办单位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祝福学员们在金华学习期间既能收获中医护理知识又能享受金华的美景美食。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鸣分享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育与推广》主题报告。她指出培育中医药适宜技术,形成技术操作规范是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的必要环节,还需要按照“国家(行业)确认、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群众欢迎”四个原则进行遴选、培训和考核。同时,护理人员是中医外治疗法的主力军,将外治疗法培育成为护理适宜技术,并加以推广已刻不容缓。


      护理分会主任委员徐敏作了《护理科研项目申报》主题报告。主要围绕中医护理科研现况、申报途径、标书撰写、推动中西医护理科研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指导大家如何科研项目申报。护理科研是中医护理工作者的难点,此次讲座为护理人员在科研项目申报中遇到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夏永良分享了《中医辨证之脏腑辨证》主题报告。辨证施护是中医护理的精髓、重点,也是临床护理难点,他为大家重点分享了肝与胆病辨证、心与小肠病辨证等,通过中医辨证思维,结合具体病例阐述了如何运用中医经典理论结合实践经验积累,树立临床辨证思维。


      会议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剑平分享了《智慧化大数据背景下的护理质量管理》主题报告。她全面介绍智慧化护理质量管理的构建与应用,紧密围绕护理质量敏感指标、早期预警闭环管理、智慧病房建设等问题做专题讲座。通过全方位知识交融,提升智慧化护理质量管理水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宁丽分享了《以培养护理硕士研究生为契机 促进医院护理学科发展》主题报告,她分析了医院护理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压力,医院管理者要重视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唤醒、吸引、聚变搭建完善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为护理人才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发挥护理人才的作用

     

      分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青年委员及临床专家也带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本次学术会议形式多样,除主题讲座、中医护理学术论文交流外,还安排“互联网+线下护理服务”、“中医护理特色技术案例分享”两个分会场,使在场学员不仅对中医护理技术应用有了新的认识,更是对如何凸显中医特色在专病建设中的应用开阔了视野。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中医护理服务内涵提升,对中医护理人提出了新的挑战。


      本次学术年会同时完成了护理分会第四届青年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陈晓洁、周海芳、余秋燕、叶秀春被聘为副主任委员,杨丹华等24人被聘为青年委员。徐敏主任为新一届青年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希望她们能为分会注入新鲜的活力,更好地协助分会开展各项工作。

      新发展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护理工作者只有积极开展高质量护理研究,助力护理学科发展,才能抓住新机遇,有效应对医药卫生事业的新挑战。此次学习班为全省中医护理同仁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为促进全省中医护理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