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叶知秋话养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代表即将、始建,立秋,即意味着秋季的来临,此后暑气未褪但渐衰,天气慢慢转凉,阳气收敛而阴气增长,是迈入秋收冬藏的过渡时分。

     

    立秋习俗

     

    立秋的习俗:有贴秋膘、啃秋、吃饺子等习俗。


    1、贴秋膘是到了立秋,天气变得凉爽,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

    2、在立秋这一天,民间会有吃西瓜的习俗,称之为啃秋。

    3、在立秋吃饺子也叫做抢秋膘。

     

     


    立秋起居


     

    “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天气劲急,地气清肃,人们应早睡早起,起床时间应与鸡鸣的时间一致。要收敛神气,不急不躁。秋季运动不宜太激烈,最好慢慢地增加运动量,避免阳气损耗。如果能在秋天坚持运动,不仅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还能使大脑皮层保持灵活,使人精力充沛,同时还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并能够起到抵抗寒冷刺激的作用。可以选择太极拳、瑜伽、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养生操。

     

     


    立秋饮食


     

    《素问》中指出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已之,以补益精气”。立秋后燥气当令,燥易伤肺,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中医养生提倡立秋后每天早餐喝粥,粥利于健脾,可助脾胃滋阴,平衡健旺的阳气,比如适当食用百合、芝麻、蜂蜜等可滋阴润肺。


     

     


    立秋进补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立秋的时候养生要注意,实际上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这些食物对我们健康养生效果会更强,特别是像茄子、鲜藕、绿豆芽、瓜类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


     

     


    立秋情志


     

      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肺经开始当值。所以,不仅饮食上多吃酸味食物、滋阴润肺的食物,少吃姜葱蒜等辛辣食物;精神上,保持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伤而使人体气血受损而伤肺。配合穴位 膻中穴。随着曲子的旋律,一呼一吸之间,里应外合,有健肺养肺之效。代表曲目 《长清》、《鹤鸣九皋》、《白雪》等。


     

     


    立秋防暑


     

    立秋并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炎夏的余热未消,“秋老虎”甚至还在虎视眈眈,而天气也逐渐转向干热,这种炎热气候有时候也可能要延续到九月。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以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热伤风”。外出时,记得随身备好藿香正气、人丹等防暑用品,同时做好防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