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会呼吸的药物

     

     

    生病后,口服是最常见的给药方式。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给药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口服,还有通过静脉、肌肉、皮肤、呼吸系统等多种途径。雾化,作为一种会“呼吸”的给药方式,在治疗与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本期为您说说雾化用药的相关事宜。

     

    雾化吸入的原理

    雾化吸入治疗是通过雾化装置将药物分散为细小微粒,随着呼吸,微粒进入并沉积到呼吸道表面,直接作用于呼吸道黏膜从而发挥治疗作用,方便,且不良反应更少。

     

    雾化吸入的好处

    雾化药物直接到达肺部,减少了药物吸收环节,相较全身用药所需剂量较小,自然也降低了全身的不良反应,治疗效果会更好。对于孩子来说,也省去了吃药的痛苦和输液扎针的煎熬。

     

    吸入用布地奈德

           布地奈德是第二代吸入性不含卤素的糖皮质激素,具有较高的糖皮质醇受体结合力,能减少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的释放,进而抑制气道高反应性,减少腺体分泌,抑制细胞因子与肥大细胞的产生,在临床中最常用

     

    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

    吸入用沙丁胺醇溶液 

    特布他林和沙丁胺醇

           都是短效β2激动剂,起效快,通过扩张气管,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缓解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

           异丙托溴铵是一种具有抗胆碱能特性的季铵化合物,通过扩张支气管,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

          乙酰半胱氨酸分子结构中的巯基可使粘痰中黏蛋白的双硫键断裂,从而降低痰液粘度,使痰易咳出,用于浓稠粘液分泌物过多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

     

    雾化吸入的注意事项

    ㈠雾化前一小时不应该进食,清除口周围油性面霜,清洁口腔分泌物及食物残渣。婴幼儿需要在安静或者睡眠状态下进行雾化。

    ㈡雾化时采用坐位或半卧位,若出现急剧频繁咳嗽、喘息加重,应放慢吸入速度;若出现震颤、呼吸急促和突然胸痛,应立即停止雾化并就医。

    ㈢雾化后及时洗脸,用温开水漱口,清洁雾化装置并存放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