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筛查,让结直肠癌无处藏身

      这几天在金华市中医医院肛肠外科病区总能看到:一名患者热情地向主管医生杨俊锋挥手致意,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位患者姓胡,家住市区,我们就称呼为胡阿姨。胡阿姨身体一直很好。因为儿子儿媳都是上班族,平时胡阿姨主要负责孙女的饮食起居、接送上学,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

      一月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知胡阿姨参加重点人群免费结直肠癌筛查,胡阿姨当时心想自己能吃能睡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初筛结果却显示粪便隐血试验阳性,风险评估为高风险。按照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流程,胡大妈被转诊到金华市中医医院肛肠外科做进一步筛查。

      肛肠外科洪益平主任及时为胡阿姨安排了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乙状结肠有一个3cm大小的肿物。洪主任凭着以往经验,判断癌变可能性很大。遂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为胡阿姨办理了住院手续,择期安排了腹腔镜乙状结肠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已癌变。

      由于发现及时,病变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手术后无需后续治疗,预后良好。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胡阿姨术后第1天即下床活动。经过医护人员数天精心治疗,现已顺利康复出院,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发生的一幕。


      患者与手术医生合影

      结肠镜筛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摄入增多,结直肠癌发病率持续快速上升。

      有专家指出,如果不加以干预,结直肠癌很有可能取代肺癌而成为新的“癌王”。研究表明,90%以上的结直肠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如果能在息肉阶段筛查出来,并把它切除,就阻断了结直肠癌的进程,避免了结直肠癌的发生。因此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发生的有效手段,也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结直肠癌的重要方法。

      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

      我院肛肠外科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多年,积累了较多经验。2020年4月被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授予“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称号。自2020年起连续2年承担开发区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至今共完成结肠镜筛查295人,检出息肉88例,占29.83%,检出结直肠癌4例,占1.36%。目前已初步形成重点人群筛查、早期诊断、手术、综合治疗、随访等一条龙的结直肠癌诊疗新模式。今后,肛肠外科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提高操作水平,不断优化筛查流程,不断总结经验,将结直肠癌筛查工作长期持久地开展下去,努力打造成为科室的重要诊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