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抗生素、消炎药傻傻分不清,一文帮你搞定!

     

    医生,我感冒了,嗓子痛,麻烦帮我开点消炎药,好得快!

    不好意思,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的,并没有合并细菌感染,通常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也就是你说的消炎药!

          相信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医生的诊室中都上演过,这样的需求也有很多患者就诊时提出过。还有不少人家中药箱里常备阿莫西林(抗生素的一种),头痛、牙痛、肚子疼哪哪不舒服都来一颗。那到底什么情况必须要吃抗生素,你理解的消炎药和抗生素是同一种药品吗?服用抗生素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金中药师为您一一解答。

     

    1、抗生素的概念及使用现状

          抗生素是能抑制和杀灭致病微生物,用于预防和治疗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其主要包含了抗菌药物、抗真菌药物、抗寄生虫药物等。

          1928年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成功挽救了无数生命。随着抗生素的持续使用、滥用,诱导抵抗治疗药物的“超级细菌”诞生。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约有70万人。若不针对抗生素耐药采取行动,专家预测到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而中国人一年用16万吨抗生素 ,占全球抗生素使用量的一半。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来源:健康报

     

    呼吁合理规范使用抗生素刻不容缓!!!

     

    2、快速辨别抗生素

    01

    看说明书适应症

    药品说明书或药品标签中的“适应症”一栏,凡是写了用于治疗某细菌感染的疾病就是抗生素;

    02

    看药品名称

    药品名称的词头或词干,比如常见的头孢××、××西林、××霉素、××环素、××沙星等。

     

    3、炎症的概念

          炎症,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发炎”,它是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为了清除外来有害刺激或病原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


           简单的说,当有敌人侵犯你的身体,免疫系统会调动体内士兵(炎症因子、淋巴细胞等)抵达战场应对。这时身体就会表现出各种炎症症状,比如:战场在喉咙,就表现出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这些敌人可以是生物性的,比如细菌、病毒、真菌感染;可以是物理性的,比如刀伤、烫伤、冻伤;还有些化学性的,比如过敏;还可以是自身免疫性的,比如类风湿关节炎。

    抗生素能通过杀灭细菌或某些非典型菌(如支原体、衣原体),达到间接消炎的目的。对其他原因引起的炎症并无作用。

     

    4、常用的消炎药物

    抗炎药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消炎药包括两大类:

    ①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包括我们常用的消炎止痛药,比如常用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等;

    ②甾体类抗炎药:

    甾体类一般为我们常说的激素,比如地塞米松、醋酸泼尼松龙、氢化可的松等等。

    由此可见:抗生素≠消炎药

     

    5、何时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消炎药?

           不管是抗生素还是消炎药,吃药与否?吃什么药?怎么吃?吃多久?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

           如果感冒只是出现一些轻微的症状,比如鼻塞、流涕、咳嗽、发热等,多数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可以暂时对症或应用抗病毒的药物治疗,一定不能盲目使用抗生素。

           如果出现其他部位的感染,比如中耳炎、肺炎等,通常,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是否合并细菌或其他病原体感染,比如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等。如此才能有针对的合理使用抗生素。

           非甾体和甾体类消炎药也是这个道理,只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根除病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6、抗生素使用前后四问

    01

    所得疾病与细菌感染有无关系

    许多病症很可能不是由细菌引起的,使用抗生素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增大药物副作用发生的几率,杀灭身体里的益生菌,增加身体器官代谢负担,诱发二重感染等。

    02

    必须要使用抗生素吗?

    很多人一出现感冒发热的症状,就抱着打一针好的快的心态去输液。其实体温不到38.5℃时,可以先在家自行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等。

    03

    是否针对性地服用药物?

    有的人家中常备一两种抗生素,不论出现了哪种感染症状都吃一点。即使明确了症状是由细菌感染发热引起的,不同种的抗生素针对的菌群也不同。一旦出现感染症状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切勿自行滥用。

    04

    用药后身体是否出现不适?

    遵照医嘱使用了合适的抗生素时,应当注意自己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如果出现了较为严重或者药物说明书中上并未标注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医生,明确是否是由于药物引起,并根据医生的指导停药或换药。

     

            合理用药    杜绝耐药

         11月18日-24日,是2021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扩大认知 遏制耐药”。抗生素不是消炎药,也不能“包治百病”。请先咨询医务人员,再遵照医嘱用药,避免过度使用、错误使用抗生素。


         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对细菌耐药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