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肌电图检查您了解吗?

     

    心电图、脑电图您听过

     

    “肌电图”您听过吗?

     

    医生开了这个检查

     

    许多患者就疑惑了

     

    为什么我要做这个检查呢?

     

    我们一起了解了解

     

    1.什么是肌电图

    肌电图被认为是神经系统疾病体格检查的延伸,是诊断和鉴别诊断神经肌肉病及神经肌肉接头疾病的客观检测手段。

    肌电图就像心电图记录心脏的电活动;脑电图记录大脑的电活动;肌电图,就是记录神经肌肉电活动的检查。


    2.肌电图检查过程

    广义的肌电图检测包括神经传导速度、针极肌电图、诱发电位、重复电刺激、F波、H反射等检查。狭义的肌电图就是针电极肌电图检查。

    1、神经传导指对神经予以刺激,从而记录神经、肌肉的电活动; 

    2、肌电图指将针插入肌肉中记录其电活动,以了解疾病累及的是神经、肌肉,及其病变之性质。

    3.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肌电图?

    当您有肢体麻木、无力,肌肉疼痛、萎缩等症状,或者糖尿病患者需评估周围神经损害的并发症,建议进行肌电图检查。

    通过此检查,可以确定周围神经、神经元、神经肌肉接头及肌肉本身的功能状态,对临床上如周围神经病、运动神经元病、肌病、重症肌无力、遗传代谢障碍疾病等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同时,也可应用于各种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追踪恢复情况及疗效。

    肌电图可以明确:

    1、鉴别肌源性疾病、神经源性损害还是神经肌接头病变

    2、是脱髓鞘疾病,还是轴索病变肌源性疾病;

    3、 周围神经损害的定位。

    4.肌电图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1、前角细胞病变:运动神经元病、平山病、肯尼迪病等。 

    2、神经根病变:颈神经根病变、腰骶神经根病变等。3、臂丛和腰骶丛病变:臂丛神经损伤等。 

    4、周围神经疾病:吉兰-巴雷综合征;遗传性运动感觉性周围神经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单神经病-卡压综合征:腕管综合征、肘管综合征、腓总神经麻痹等。 

    5、神经肌肉接头疾病:重症肌无力、Lambert-Eaton肌无力综合征、先天性肌无力综合征等。 

    6、肌肉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多发性肌炎及皮肌炎、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症、线粒体肌病、周期性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