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冬至养生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WINTER

      冬至

      何谓冬至?冬至又称冬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从冬至开始,也就代表着数九天最寒冷节气的开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节气运行到冬至,也就意味着阴极阳生,阳气开始生发。那么,冬至前后,有没有一些养生小妙招呢?今天小编就带您一起走进冬至养生······ 关于冬至养生需遵循三大原则——保暖、养藏、进补。

      防寒保暖是关键

      冬至,是数九天最寒冷节气的开始,因此,御寒保暖是此时养生的关键。这里提醒大家:

      1.天气变冷,要记得及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哦!寒冬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俗语说“寒从脚下起”,脚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寒冷冬至时节应格外重视脚部保暖。晚上养成泡脚的习惯,既能御寒,又能温经通络。

      2.有晨练习惯的人,不宜过早外出进行户外锻炼,尽量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3.外出时戴好口罩,避风寒。中医讲“头为诸阳之会”。避免因风寒之邪侵袭头面部,而引起面瘫等疾病的发生。

      注重养藏

      《黄帝内经》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步入冬至,天气严寒,阳气伏藏,我们的起居也应顺应四时变化,遂冬至养生需注重养“藏”!所谓“冬三月,益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说的便是:冬天宜早睡晚起,等天亮了再起床工作。

      进补需理性

      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至前后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这里需提醒大家,冬至前后虽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也应因人而异,切勿盲目进补哦!

      

      冬至进补最适宜哪些人群?

      一、阳虚体质人群,如虚寒怕冷、时流清涕、手足不温、易生冻疮、夜尿频数而清长者;

      二、时常感冒、老慢支等慢性疾病或易患冬病的人群;

      三、作为预防春夏疾病(哮喘等)人群。

      俗话说:“冬令补得好,春夏病得少。”一般体质人群可集中在三九天适当进补。

      有哪些方法可以进补呢?

      进补主要分为食补、药补、其他进补方法。

      1.食补时,饮食应以温补为主(如可适当进食羊肉、桂圆、韭菜、红枣、黑芝麻)等,增加高能量食品的摄入,以增强御寒能力,但不宜过食辛辣燥热、肥腻食物。


      2.药补主要以膏方为佳。

      膏方,是一种集营养滋补与治疗预防综合作用为一体的成药。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个体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3.艾灸

      冬至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也是补阳的最佳时期。那么艾灸也成为补阳养生的不错选择。冬至前后艾灸,能够将艾灸、穴位与节气三者结合,以达到温经散寒、温补阳气的效果,进而提高机体抵御严寒、抵抗疾病的能力。


      4.三九贴

      此时也是三九贴的最佳时机。在这一时期呢,金华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三九贴也将与大家如约而至!三九贴,即在数九天进行穴位贴敷以防治疾病的一种传统的中医方法。通过药物直接刺激穴位,以达到温肺散寒健脾温肾驱散寒邪的目的。


      健康的体魄从学会养生开始,关注金华市治未病中心,带您了解更多“治未病”知识,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金华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中医总院门诊三楼名中医馆东侧

      治未病中心电话:0579--8205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