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清明时节思故人,艾草青葱品春鲜


      艾相随,灸必康。

     

      四月纷至沓来。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不仅美,它还是一个“相思月”。清明时节,寄语先烈故人,包含着万分念想。这个四月,小编想和大家说说“艾”。

      杏为医家之花,艾乃医家之草


      

      艾草,是一种常见的杂草,但也是药草,伴随着中国人已经度过千年时光,《尔雅》《本草纲目》中都记载了“艾蒿”之名,其年代久远,但其实艾蒿和艾草并不是同一种。

      艾蒿&艾草,傻傻分不清楚


      艾草和蒿草其实是两种植物。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属菊科,并且都喜欢生长在田埂地边、池塘边等土壤水分丰富的地方。

      但仔细辨别的话,在外观上还是能看出差异的。

      比如说,艾草(图右)的茎秆粗且高,叶片肥厚背面有白绒毛,有特殊的清香气味。

      而蒿草(图左),学名叫“蒌蒿”,其茎秆细且不高,叶片狭长薄而滑,气味微臭。

     

      艾草有哪些作用?


      艾叶苦辛,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治百病。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从药理上看,艾草还含有挥发油、黄酮、三萜类化合物等物质。


      1、温经止血:艾草性温、味苦,具有温经止血的作用,对宫寒引起的月经不调、流产出血等症状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驱湿散寒:艾草具驱湿散寒的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着凉头痛、风寒感冒有一定的缓解效果。适量服用艾草,还可以调理虚寒体质。

      3、平喘镇咳:艾草有平喘镇咳的作用,对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除了艾灸,艾草还有哪些用途?

      艾草兼具药、食、医等功能于一体,可外用,可内服。

      除了艾灸,艾草还有这些妙用:


     

      1、制成美食

      艾草可以煮蛋,也可以做成青团,又或者制成艾草糕。

      南方的艾草糕总是绵绵软软,这一口下去春天就尾声了。

      在这春末夏初的日子里,青团的香气扑鼻而来,是思念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艾草美食尤其适合气血寒滞人群,有助于改善腹部冷痛、虚寒腹泻等。

      


      2.泡脚、泡澡

      艾草有理气血、逐寒湿的作用,当我们不慎淋雨着凉时,不妨来个艾草浴,可以预防感冒生病。

      睡前或闲暇时候,用艾草水泡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温经通络,祛除体内的虚火,并对改善疲劳、促进睡眠也有帮助。


      温馨提示:

      1、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胸闷、头晕,应暂停泡脚休息。糖尿病患者未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3、发烧和患有低血压、糖尿病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艾草泡脚。

      4、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艾草泡脚能引火下行,有时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还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

      5、泡脚最好用木盆。铜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艾草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艾草的疗效大打折扣。

      6、过饱、过饥时,均不宜使用艾草水泡脚。


      

      好啦,今天对“艾”的科普我们就讲到这里,希望这个四月,大家都爱意满满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