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腰痛,下肢麻木,你也有过吗?


      腰痛


      下肢麻木


      下肢疼痛

      这些症状你也有过吗?

      


      早上刚开诊,等候许久的李大爷就在诊间向医生述苦:“去年10月份开始,我的腰又酸又胀痛,左腿还麻,躺下的时候好一点,走起路、干点活就又不行了。”

      据李大爷说,他曾去杭州检查治疗,病历资料上写着:病人左侧腰部疼痛明显,不能久行,反复发作伴左下肢麻木,腰背部酸胀疼痛,弯腰,下蹲,转身等活动尚可。

      检查:腰椎无侧弯畸形,腰肌紧张,腰椎3-4,4-5棘突间压痛,叩击痛,双侧髂关节处无压痛,左侧腰大肌压痛。双下肢肌力V级,肌张力无殊,双侧膝腱反射正常。医生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真的是腰间盘突出吗?


      入院后医生为李大爷行肌电图检查:患者双下肢感觉均未引出,上肢感觉减退明显;四肢深感觉传导通路功能障碍。

      医生诊断,李大爷反复发作的症状是由格林巴利综合征引起。

     

      什么是格林巴利?


      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急性或亚急性发作慢性损害神经根及中枢神经的脱髓鞘疾病,其病发严重时可侵犯高位脊髓前侧角细胞和脑干神经核以及大脑运动皮质锥体细胞危机生命,属免疫性疾病,大多属病毒感染所致。

     

      该疾病特点:

      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发病前数周,可能有轻微感冒或腹泻的病史。

      典型症状是在感染后1-3周内,出现手、脚麻木,由远端往近端延伸(亦可由近端往远端延伸); 一般在感觉症状发生的同时或稍后,运动神经症状随即开始,两周左右疾病严重程度达到顶点;依神经的受犯及程度而有不同,运动神经、感觉神经及自主神经皆可受累。

      由于患者临床表现异质性大,导致临床上非常容易误诊、漏诊。

     

      因此,神经电生理检查为疾病诊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结合临床表现、脑脊液腰穿检查结果、体格检查等很好的帮助明确格林巴利综合征的诊断。

      医生针对李大爷的病情予以糖皮质激素治疗,李大爷症状明显好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肌无力、感觉异常不能掉以轻心,神经电生理检查是临床体格检查的延伸,能够很好地帮助神经肌肉疾病的诊断。


      金华市中医医院1998年开展神经电生理检查,是省内较早开设的医院之一

      2018年神经电生理科开展术中电生理监测项目,是金华地首先开展该项目的科室。

      目前能够开展涵盖电生理医学领域疾病的诊疗工作:

      ①常规电生理检查项目,包括神经传导速度、针极肌电图、诱发电位(事件相关电位、体感诱发电位、听觉诱发电位,视觉诱发电位、失匹配负波等)、重复电刺激、F波、H反射等检查;

      ② 熟悉神经肌肉病、神经损伤等电生理的操作、诊断;

      ③开展骨科的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