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口罩也会引起干眼

     

    口罩

    口罩相关性干眼

    出门,戴口罩;上班,戴口罩;自从有了口罩,口红失去了色彩。

    敲黑板,有个新名词——口罩相关性干眼!

    顾名思义,这干眼与口罩使用有关。

    专家开讲


           当口罩上缘不能紧密贴合面部的时候,呼出的空气向上流动逸出,口罩内的气体温度与湿度都较外界环境中空气高,通过面罩的上边缘朝向眼表,在眼球表面形成暖湿气流,而这股气流导致眼泪增发加快,从而加重干眼,出现眼部干涩、不适等刺激症状。

           或加重原有的干眼症状,在呼出的空气中,氧气含量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泪液中 pH 值降低,出现眼睛疼痛的感觉——所以眼镜会起雾也是这个原理啦!与空调使用引起干眼类似。

          带着口罩使用电脑、手机,干眼风险更高了!当我们在用眼的时候,眨眼次数减少,泪液不能及时补充,眼睛干、发痒、痛、异物感、烧灼感、怕风、怕光、流眼泪、视力波动等等,不经意间侵袭人体。

    有专家建议在鼻部使用胶带来帮助固定密封条,阻止气体外溢。

          更高的口罩内气体的温度和湿度以及戴口罩所造成的通风不良反过来会减少呼吸道的热量散失,影响心率,也会带来不适。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

     

          拥有干眼病史患者、女性、每天佩戴口罩超过3小时的群体出现干眼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戴口罩就会得干眼吗?

         

          口罩对 DED 的影响只有在长期和持续的日常使用后发生,偶尔使用并不会产生眼表损害。

    如何预防?

          最重要的是佩戴合适的口罩;可以试着用胶带在鼻梁夹上方与皮肤固定,加强密封性能;多眨眼,可以让眼泪重新分布,并促进睑脂的排出;适当使用人工泪液;如果眼部症状难以缓解,最最重要的就是看眼科医生,让医生帮助解决问题。

          金华市中医医院眼科干眼诊疗指导中心拥有一系列中医药治疗干眼方法,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干眼,呵护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