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天冷了,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 常见疾病 · 科学防护 · 温馨提醒 ——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高发季、又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下面就让小编讲一讲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传播迅速,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的流行季。

    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患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以飞沫传播为主,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水痘在冬春季高发,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人群普遍易感,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更为常见。

    水痘如何传播  

         水痘的传染性极强,即使是轻症患者也有着很强的传染性。患有水痘的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水痘患者或水痘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1~15岁儿童和青少年;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

    流行性腮腺炎如何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病毒可存在于患者的唾液和呼吸道分泌液中,通过空气传播或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感染者唾液污染的衣服、玩具或公共用具间接传染。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Part.1

    接种疫苗是最高效的预防方法

    很多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都有相应的疫苗可以接种,如水痘、流感、肺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的疫苗。

    Part.2

    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1)勤洗手,戴口罩 ,遵守咳嗽礼仪。

    勤洗手,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需前往可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2)勤通风、 少聚集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

    (3)营养均衡,适量运动

    合理膳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加强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适量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4)避免交叉感染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到医院就诊要戴口罩,外出回家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