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流感季节,该知道


      “一场秋雨一场寒”

      随着冷空气来袭

      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进入

      流行季节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

      《关于秋冬季流感防控的健康提示》


      自今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快速升高,进入夏季高发期,达到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提示今冬明春存在流感活动显著上升的风险

      

    0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 ~ 4天,平均为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可进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02、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特别是以下重点人群,应第一时间接种: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如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慢性病者;

      ◎ 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03、做好一般性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降低流感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期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减少疾病传播机会。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鼓励轻症居家自我监测,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佩戴口罩;一旦进行性加重,即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