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肿瘤的“全周期”防治


      2023年4月20日,金华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在2号楼大厅举办了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之健康大讲堂活动。活动由肿瘤科副主任王芳医师主持,主治中医师蔡衎、薛碧君,主管护师池燕玲主讲。紧扣今年宣传周“全周期”的主题,分别从肿瘤的早期预防筛查、中期的营养干预、晚期的安宁疗护三个方面,向广大病友进行了肿瘤的科普宣教。


      早期预防筛查

      现如今,随着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升高,人人“谈癌色变”,虽然目前医疗条件下,肿瘤的病因无法完全掌握,但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规律作息,能够一定程度上预防肿瘤的发生。蔡衎主治中医师以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这几类常见恶性肿瘤为例,从高危因素、早期筛查、预防建议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常见肿瘤的预防要点。



      中期营养干预

      对于已经确诊的肿瘤患者,几乎都会经历手术、放化疗、靶向免疫治疗等抗肿瘤治疗阶段。在这个阶段里,营养支持作为这些治疗的“基石”,为患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池燕玲主管护师作为浙江省营养学会患教学组委员,向大家全面介绍了膳食营养素的来源、肿瘤患者的膳食模式、常用的膳食补充剂,影响营养治疗的症状及基本处理,以及营养方面的常见误区的解答。


      晚期安宁疗护

      对于肿瘤终末期患者来说,死亡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群众对精神需求的提高,如何做到“善终”,便成了我们追求的目标。薛碧君主治中医师从安宁疗护是什么、安宁疗护做什么,以及安宁疗护的现状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大家普及了安宁疗护的基本知识,期待未来能让安宁疗护成为肿瘤终末期患者人人可享的基本医疗项目。


      此次健康大讲堂活动将恶性肿瘤的“全周期”管理进行了生动讲解,吸引了众多患者及家属驻足聆听,深入浅出、浅显易懂,未来肿瘤科将一如既往,为普及恶性肿瘤防治工作而努力。


      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

      抗癌路上 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