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四十年骨折畸形短缩跛行,3D打印助力疑难手术成功

     

      案 例 介 绍

      徐大妈40年前左下肢受伤后骨折,当时选择了保守治疗,结果股骨骨折处畸形愈合,双下肢不等长约6cm,一直遗留下左下肢跛行的后遗症,且近两年左侧的膝盖疼痛活动不利,在我院诊断全膝骨性关节炎、重度膝内翻伴关节外畸形(左股骨干下段骨折畸形愈合),徐大妈不想在受病痛折磨,决定要彻底治疗。


    术前拍片

      第一次术前影像:左下肢短缩约6CM。

      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冷燕奎医学博士多次组织学科讨论,详细询问病史阅片,建议膝关节置换治疗,但因股骨骨折畸形的也很严重,一期膝关节置换难度大、要求高、且术后功能恢复困难,经线上邀请国内多位知名关节教授会诊讨论,取得了手术方案的共识:决定分期手术,一期股骨截骨矫形,视恢复情况再二期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截骨矫形内固定术术前采用了骨科前沿的3D打印技术,为徐大妈定制直观模型,术前模拟手术,制定了最合适的手术截骨方式,顺利完成了一期股骨截骨矫形手术。


      应用3D打印技术 定制个体直观模型

      模拟手术


      一期股骨截骨矫形手术

      徐大妈恢复的很快,经过一年的时间康复,股骨截骨处愈合。大妈决定来做第二期手术。

      针对大妈的特殊情况,冷燕奎认为,对于股骨有畸形、膝关节周围钢板内固定存在的患者,术中无法使用常规膝关节置换的髓内定位导向器,不能精确定位截骨,术后效果不理想。而目前的手术机器人导航设备昂贵,操作繁琐复杂时间长。

      Q:那是没办法了吗?手术还能做吗?

      A:并不是!

      冷燕奎表示:术前应用3D打印技术,精确设计,并直接打印出截骨导板,术中髓外定位,节省了手术时间,创伤小,提高了截骨的精确度,大大地改善了术后效果。


      第二次术前影像:左下肢短缩约4cm。


      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截骨导板


      提高了截骨的精确度


      -膝关节术后拍片


      术后两脚长度基本一致,行走平稳。

      

     


      金华市中医医院从2021年1月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研究中心的分中心以来,引进了3D打印各项技术,在个体化外固定支具、青少年脊柱侧弯矫形,复杂骨折复位、陈旧骨折畸形愈合治疗等诸多方面开展了临床应用,体现了独特的优势。实现了个性化、精准化的医疗服务,为患者量身定制,大大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更利于医患沟通,大大减少了医疗隐患和纠纷,医生和患者都取得了“双赢”,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科室介绍

      关节外科成立于2013年,为金华市中医医院骨伤中心五大支柱科室之一,是浙江省中医药十三五重点专科,金华市医学重点学科(二类)。目前有博士1名,硕士4名,高级职称5人。科室开展了微创小切口人工髋关节置换术(superpath)、复杂膝关节置换术、单髁置换术、重度DDH、关节翻修术、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带股骨距假体置换等关节手术以及BRP、脂肪微片段注射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前沿技术。科室可在关节镜下开展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半月板缝合术、肩袖修补术、肩峰成形术等运动医学手术。

      科室践行ERAS快速康复理念,降低手术并发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速患者康复,大大提高了治愈率及满意率,同时降低治疗费用。此外,科室还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在骨关节疾病中的应用,取得较好疗效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