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

      认知障碍被认为是21世纪最大的健康危机之一,已经成为全球第5大死亡原因。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 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Never too early,Never too late),聚焦于认知障碍危险因素筛查与干预、降低危险因素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中的积极意义。

      从全球来看,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I)发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1.52亿,其中约60%-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隐匿起病,缓慢进展,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

      阿尔兹海病病的早期预警信号

      阿尔茨海默症的危险因素

      ➡无法改变的遗传和其他因素

      老龄≥65岁

      女性更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携带APOE4基因

      阿尔茨海默病家族史

      APP、PS1、PS2基因的致病突变......

     

      ➡可以干预的危险因素

      缺乏运动、吸烟、过度饮酒、

      空气污染、头部损伤、社会交往过少、

      教育程度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

      抑郁症

      

      早期如何自我筛查

      出现记忆力下降、思维缓慢等症状时,要引起注意

      量表时最简单有效的自我筛查方式,如AD8量表、画钟试验

      如果自我筛查异常或症状持续加重,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每个问题回答是,计1分,0-1为认知正常;≥2份可能存在认知损伤。

      预防是攻克多种认知障碍无可替代的最佳选择!

      

      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

      1、定 期 锻 炼

      定 期 进 行 体 育 锻 炼 可 以 使 罹 患 阿 尔 茨 海 默 症 的 概 率 降 低 5 0 % ,并 极 大 延缓 发 病进 展 . 每 周 进 行 至 少 1 5 0 分 钟 中 等 强 度 的 体 育 锻 炼 ,以 有 氧 运 动 和 力 量 训 练 组 合为 佳 。

      2、多 进 行 社 交 活 动

      老 年 人 容 易 感 到 孤 独 、抑 郁 ,导 致 患 病 风 险 增 加 . 应 多 进 行 社 交 活 动 ,如 参 加 老年大 学 、拜 访 邻 居 、朋 友 等 ,可 以 使 人 的 思 维 保 持 活 跃 ,积 极 、乐 观 的 心 态 可 以 有 效 降 低 发 病 几 率 。

      3、健 康 饮 食

      在阿 尔 茨 海 默 病 中 ,炎 症 和 胰 岛 素 抵 抗 会 损 伤 神 经 元 并 抑 制 脑 细 胞 之 间 的 通 讯 ,因 此 ,阿 尔 茨 海 默 症 也 被 称 为"大 脑 的 糖 尿 病"。健 康 的 饮 食 习 惯 可 以 帮 助 减 少 炎 症的 发 生 从 而 保 护 大 脑 免 受 损 伤 。平 时 多 食 鱼 类 ,多 吃 新 鲜 蔬 果 。


      4 勤 于 动 脑

      老 年 人 日 常 生 活 中 应 多 进 行 需 要 沟 通 、组 织 、交 流 的 脑 力 活 动 ,可 以 有 效 延 缓 大脑 退 化 。学 习 新 事 物 新 技 能 ,如 外 语 、乐 器 、绘 画 等 ,或 阅 读 报 纸 、书 籍 , 参 加 课 程 培训 班 ,促 进 新 爱 好 的 养 成 .

      5 提 高 睡 眠 质 量

      睡眠 不 足 或 睡 眠 质 量 不 高 易 导 致 代 谢 废 物 在 大 脑 内 堆 积 ,加 速 大 脑 退 化 。因 此 ,睡 眠 障 碍 可 能 是 导 致 阿 尔 茨 海 默 症 的 高 风 险 因 素 之 一 ,且 其 危 害 性 正 在 被 越 来 越 多的 研 究 所 证 实。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记忆就像是橡皮擦

      擦掉了其往昔的记忆

      他们记不得回家的路

      记不得亲人好友......

      疾病虽不能治愈

      但尽早预防

      坚持正确的诊疗

      让多彩的晚霞消逝的慢一点

      再慢一点......

      您的健康

      我们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