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肺炎搞不定?中医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月来人们更是饱受支原体、流感病毒、腺病毒、合胞病毒等病原体的困扰,从婴幼儿到青壮年再到老年人,都有许多因肺炎住院者,各种肺炎的流行也造成了大量的误工、误学。


    西医治疗肺炎以应用抗生素为主,针对病毒性肺炎则以早期应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为主,疗效确切。但西医治疗同时也存在一些局限,比如抗生素的耐药、可选择的抗病毒药物较少、难以兼顾口苦咽干等全身症状等。  

    中医药治疗可填补西医治疗的空白,临床上中西医治疗并用可取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中医治疗时注重辨证施治,即通过望、闻、问、切四诊采集患者的症状、舌脉等临床信息,归纳出相应的证型,根据证型选择相应的方药治疗。

    肺炎在中医中属于“发热、咳嗽”等病的范畴,常见证型有风热犯肺、邪热壅肺、痰浊阻肺、痰热壅肺等,常选用银翘散、麻杏石甘汤、三子养亲汤、桑白皮汤、清金化痰汤等方剂治疗。

    此外,所谓“上医治未病”,中医十分重视疾病的预防。在中医理论中,肺主气,不耐寒热,为“娇脏”,当外部的邪气侵袭人体时,很容易伤害到肺。而肺炎者,常常是人体正气不足,表卫不固之时,感受了风热之邪或风寒之邪,风从外入,入里化热所致。

    因此,肺炎的预防主要靠增强人体的正气,以及规避外来的病邪。增强正气依赖于身体的锻炼和药物的调补,可练习五禽戏、太极拳等增强体质,并通过三伏贴、三九贴、冬令膏方等调理体质。同时,鼻为肺窍,且与口相通。肺可直接与外界相通,邪气容易直接伤肺,遮掩口鼻能形成屏障,防止邪气直入伤肺,降低被传染的几率,因此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也很重要


     

     

    中医药治疗肺炎一例:

     

    方某,今年24岁。8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最高体温39.4℃,同时还有咳嗽、咳痰(痰黄、粘稠),活动后还出现胸闷症状。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口服“头孢丙烯、阿奇霉素、丙卡特罗”无明显好转,随后前往我院看病。完善胸部CT提示两肺多发炎症。

    刻下症见:发热,体温38.3℃,咳嗽、咳痰、胸闷,性质如上述,晨起口干、口苦,汗多,纳差,眠尚可,小便黄,大便正常,舌红苔黄腻,脉浮数微滑。


    患者以“发热、咳嗽、咳痰、胸闷”为主要表现,辨病属“咳嗽”范畴。患者青年男性,外感风邪,上犯于肺,邪正交争,见大量黄黏痰,痰浊又复阻滞肺气,加重咳喘,结合患者舌红苔黄腻,脉浮数微滑,辨证为“痰热壅肺”。本病病位在肺,病性属里实热证。



    治法:清热化痰,理气止咳

    方剂:桑白皮汤加减

    桑白皮20g、竹沥半夏9g、白苏子9g、浙贝母15g、苦杏仁9g、酒黄12g、黄连9g、生栀子9g、葛根15g、虎杖9g、桂枝9g、白芍9g、广藿香9g、柴胡15g。

    3剂,每日1剂,分2次服


    方解:方中以桑白皮为君,清泻肺热,利水平喘;黄芩、黄连、栀子清热泻火,火热退则无以炼液成痰,痰浊去则肺气通;贝母、杏仁、半夏、苏子调理肺气,祛痰止咳。加葛根以解表生津;虎杖既可清热利水解毒,又有止咳化痰之功;汗多为营卫不和之象,加桂枝、白芍以调和营卫;广藿香发表散湿、化浊和中以醒脾胃;口中干苦为邪犯少阳,肝失疏泄之征,柴胡配合黄芩解表清里,和解少阳。

     

    服药1剂后患者体温即恢复正常,3剂后诸症减轻,咳嗽减少,痰转白色,量明显减少,未再胸闷,已无口干、口苦,汗出减少,胃纳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