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孩子咳咳咳....警惕支原体肺炎


      近日,支原体肺炎频繁上热搜。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病原微生物,75%酒精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感染每个季节都会发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有两个特点:

       一是今年出现了感染小高峰。

       二是感染人群呈现低龄化特点,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肺炎支原体如何传播?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


      肺炎支原体感染有何症状?


      肺炎支原体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

      需提醒: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


      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前往医院治疗:

      持续高热(39 ℃以上)

      ≥5 天或发热 ≥7天,

      体温高峰无下降趋势;

      持续性、进展性咳嗽和(或)喘息,早期干咳,后期有痰且较剧烈,甚至影响患儿日常活动及睡眠;

      明显气促(体温正常,孩子平静不哭闹时)


      提醒:

      低龄儿童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时,发热可能没有很严重,但可能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呼吸时费力,如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等症状。


      


      支原体肺炎如何治疗


      专家介绍,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在治疗上青霉素和头孢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因此,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目前为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治疗药物。


      家长们: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支原体肺炎的预防措施


      目前尚无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1、支原体肺炎患者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应避免接触免疫力低下人群及婴幼儿,并对患者所使用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2、高发季节避免逗留于人口密集区进行预防,人口密集区佩戴防护口罩;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勤通风;

      4、感染后虽然可以长期有 IgG 抗体,但是免疫力不会长期存在,需提高免疫力:适当运动,避免熬夜,减少吸烟及被动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