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家庭中医养生技术】1——天气转冷,风寒湿邪开始施虐,教你几招缓解痹病导致的疼痛发作!

     话说一秋三分寒

    随着秋风扫落叶之后

    天气转寒冷

    爸爸的痛风发作了

    妈妈的关节炎又痛了

    我在电脑前工作没一会脖子酸痛的不得了

    朋友圈开始各种担忧... ...

     

    今天,小编跟大家聊聊关于痹病的家庭中医养生技术,简单的几个妙招为你家人祛风通络,散寒除湿,缓解各种原因的骨关节和肌肉酸痛!

     

    关于痹病

    痹病: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入人体,闭阻经络而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以致肌肉、筋骨、关节等部位发生酸痛、麻木、屈伸不利,甚至关节肿大灼痛等主要临床表现,具有渐进性和反复发作等特点。

    痹病的病名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素问·痹论

    黄帝问曰:痹之安生?

    岐伯对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著痹也。

    《黄帝内经》认为感受风寒湿邪是引起痹病的主要原因,而医宗必读·》提出治疗痹病以祛风、散寒和除湿为主。

    大家可能觉得看中医名词理解上有点点困难, 那么,在生活中听说过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类分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制性关节炎、痛风、颈肩痛、腰腿痛这些毛病吧?而这些疾病都有痹病的表现。


    痹病证候分型

    1、行痹

    证候表现:肢体关节、肌肉疼痛酸楚、屈伸不利,可涉及多个关节,疼痛呈游走性,初期可有发热的情况。

    2、痛痹

    证候表现:肢体关节疼痛,痛势较剧,部位固定,遇寒则痛甚,得热则痛缓,关节屈伸不利,局部皮肤或有寒冷感。

    3、着痹

    证候表现:肢体关节肌肉酸楚、重着(湿气重的感觉)、疼痛、肿胀散漫、关节活动不利,肌肤麻木不仁

    4、热痹

    证候表现: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得冷稍舒缓,痛不可触,可病及一个或多个关节,可有皮下结节或红斑,多兼有发热、汗出、恶风、口渴、烦闷不适等全身症状。

     

    痹病家庭中医养生措施

    1
    、生活起居

    痹病的发生和发作与气候和生活环境有关,居室应避免阴冷、潮湿,痛痹者尤其要注意保暖。不要出汗的时候吹风或者洗浴。特别注意季节时令的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保暖、防寒和防潮措施,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根据病情适量运动,促使筋脉疏通、气血运行。

    2、饮食调理

    饮食以清热利湿食品为主,可多吃绿豆、冬瓜、菱角和莲藕等,用生姜花椒等温热 性调料,以助热散寒,忌食辛辣刺激、油腻和生冷的食物;酒类性热,又能通经活络,可酌情选用,但在家庭自制药酒的时候,一定要咨询中医中药师,避免某些不经炮制的中药泡酒而导致中毒.

    行痹者可食荆芥粥、蚕蛹、豆豉等祛风除湿

    痛痹者可多食羊肉、狗肉、乌头粥等

    (温馨提示:乌头毒性大,必须经过炮制后才可食用,煎煮时宜久煎,长期食用可蓄积中毒,故不宜常服)

    着痹者饮食选用薏苡仁、扁豆、山药、茯苓等具有健脾除湿作用的食品

    3、情志调理

    痹病病程长,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抑郁,尤其是病症后期常会出现关节变形,肌肉萎缩等,造成生活能力下降。家属和亲朋好友应多给予更多的心理支持和关心陪伴,积极给予情志疏导。

    4、中医适宜技术

    局部按摩:肿痛者局部按摩,手法要轻,以局部热感为度.

    艾灸:艾灸可选曲池、尺泽、合谷、外关、足三里、阳陵泉、委中等穴位.

     

    阿是穴揿针

    阿是穴:阿是穴又称压痛点,根据按压时局部产生酸、麻、胀、痛、重等感觉和皮肤变化等认定

     

    贴敷疗法:用坎离砂米醋调和外敷,对痹病引起的疼痛效果明显

     

    热熨帖疗法:食盐、葱白炒热后熨帖患处

     

    热敷疗法:松节油、牛膝煎水热敷

     

    中药熏洗

    温经通络散熏洗,注意药液温度,既要注意关节局部保暖,又要避免烫伤,观察有无过敏现象.

     

    热奄包局部外敷:也可以在家自制用艾叶和粗盐混合成的艾盐包。

    服药方法 

    风寒湿痹者,中药汤剂宜热敷;热痹者,汤剂宜偏凉服用。若服用川乌、附子等有毒性的药物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重,并先煎缓解毒性,要注意观察服药后的反应,如出现手足麻木,恶心和心慌等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痹病的发作与扁桃体炎、牙龈炎等有关,所以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1.慢性扁桃体炎的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2.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愈,避免变成慢性炎症。

    3.做好口腔清洁,选择优质牙刷正确刷牙,避免或减少牙龈炎的发病。

    4.可用黄连煎剂漱口预防牙龈炎的发作。

     

     

                                                     作者:周宝灵

                                                     审稿:程卫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