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世界青光眼日】别让它盗走我们的视力

                                                       

                                                                               今天是“世界青光眼日”。

     

        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于2008年共同发起一项全球性行动,将每年的3月6日确定为“世界青光眼日”。从2013年起,“世界青光眼日”扩展为“世界青光眼周”,旨在提高民众对青光眼的知晓率。
        青光眼患者在疾病初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当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甚至是晚期才会出现可以察觉的症状。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发展中国家中,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为此,专家提醒:应对青光眼,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沉默的光明偷盗者

         青光眼是与病理性眼压升高相关的视神经进行性损害性眼病。当眼压超过个体视神经可承受的限度,就会造成视神经萎缩和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视神经损害表现为特征性的眼底视盘凹陷加深、C/D比值增大及特征性的视野缺损。视野缺损就是指在眼睛注视正前方且不转动眼球的前提下,利用余光能看到的空间范围比正常人缩小。

         目前,青光眼已成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其致盲率高,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估计,全球青光眼发病形势严峻。2010年,我国有1500多万青光眼患者,其中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有800多万,占全球的1/5;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有700多万,占全球近一半。预计到2020年,我国青光眼患者数将达到2200万,而全球青光眼患者数将达到8000万。

         青光眼的致盲率约为10%但由于目前的医学水平尚无法使青光眼患者已经受损的视神经重新恢复功能,故无法使已经失明的青光眼患眼复明,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在某一社区5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青光眼的患病率为3.16%。遗憾的是,许多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对青光眼的认识不全面,一些观念甚至是完全错误的,从而造成“恐青光眼”症,非常不利于青光眼的治疗。目前来看,发达国家的青光眼及时诊治率为50%,而在某一社区人群中,青光眼患者的及时诊治率仅为11%。专家强调: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需要了解,青光眼是可以预防和控制良好的眼病。 

                                                                         及早发现方能对症治疗

     

         青光眼可以发生于任何人群,其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且多为终身性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为青光眼。这个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专属的眼病,现如今也开始追赶年轻态了。
         有数据显示,长期每天面对电脑9小时或以上者,患上青光眼的概率是中、低量使用者的两倍。尤其是在昏暗的灯光下看电脑显示器,眼压会明显升高,容易导致青光眼。近视患者更是高危人士,严重青光眼患者更有失明的危险。

           电脑的高用量使用者、600度以上高度近视、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和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定期到医院做眼压和眼底检查。

                                       

           当患者出现眼睛酸胀、有疼痛感;看发光体时周围会出现彩虹似的光环;眼球变硬,缺乏活力与弹性;近视度数不断加深、视力进行性下降、视野缺损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

                                        

                                                              学会自我测试单眼视力好坏

    遮住一只眼,看看另一只眼是否能看清,以及用余光看到的视野范围是否一如往常。如果存在异常,应该及时就医,尽早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