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关爱心脑血管,远离这7个字

    心血管病猛于虎。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概要)》上写到:总体上看,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

    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血管的健康程度就是人长寿的标志。 

    小编做了个简单的汇总,心血管病偏爱下面这7个字。
     烟酒咸胖懒糖精 

     

    “远离”这7个字,血管才能更健康。

     

                                                            

    不少人都知道吸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但吸烟会损伤血管,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一点,却少有人知。

    烟草烟雾中的有毒物质,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影响血脂、血糖等指标,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血管炎症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吸烟使脑梗的相对危险增加90%;

    吸烟者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危险高于不吸烟者,吸的越多,风险越大。

    为了血管健康,快戒烟吧。

                                                            

     

    少量喝酒,尤其是喝点红酒对心脑血管有好处。

    这个说法流传得很广,但并不正确。

    大量的研究并没有证实这个观点,反而有证据显示,完全不喝酒的人,比少量喝酒的人得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概率更低。 

    美国心脏协会给出了明确的警示: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冠心病风险」等理由而开始饮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因为过量饮酒会增加肝损伤、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一定要避免! 

                                                            

     

     

    长期的高钠(盐)饮食与血压升高关系密切。 

    长期高血压造成的损害,几乎没有一个器官能逃得掉。像心脏、肾脏与血管功能关系最密切的器官,往往最容易受到损害。

    改变重口味、「高盐值」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高钠食品,购买包装食品时注意看标签上钠含量。

    建议一人一天吃盐少于6克,这个量是平平的一啤酒瓶盖。 

    但是别忘了!三餐之外的零食、加餐,也是含有盐的……所以这盐真的很容易超标。

                                                            

     

    肥胖,尤其是肚子很大的腹型肥胖,会让身体长期处于一种「炎症反应」状态。

    这会极大地增加血管内皮损害、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等风险,进而让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上升。 

    「把腰围减下来」「把体重降下来」,不仅是为了好看,更是让血管健康,从而正常地发挥生理功能。

                                                           

    长期坚持适量规律锻炼,血糖、血压水平会下降。

    当完全改掉运动的好习惯,二者都会有所反弹。这对维持血管正常功能状态来说,可不是好事。 

    另外,如果总是久坐或一直保持站立不动的姿势,尤其是腿部的血液会淤积在下肢血管中,甚至集结成小凝块,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记得一定要规律锻炼。每周五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的运动。 

                                                    

    甜味让人幸福,但糖,真不能吃太多。

    有研究发现,每天多喝1份含糖饮料(大约一听饮料),冠心病的风险就增加16%,喝得越多,风险越高。

    除了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以外,糖还与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疾病密切相关。而这些慢性疾病与血管损伤,会互相促进、互为因果,并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 25 克以下。 

    这是什么概念?

    一大勺蜂蜜冲水,含糖20克;一瓶可乐,含糖52克;一盘糖醋排骨,含糖36 克……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吃得当然也差不了。

    小麦大米等谷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损失掉大量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加工程度越深,损失越大,升血糖的速度也会大大加快。

    相比之下,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健康脂肪、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长期食用,对血管健康更有好处,能帮助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 

    常见的粗粮包括:糙米、红米、黑米、小米、荞麦、燕麦仁、裸燕麦片、青稞、大麦仁、小麦仁、玉米,还有用整粒麦仁研磨后的全麦面 

    推荐粗粮占到主食的四成左右。同时,别忘了吃够蔬菜水果。

    在日常生活中,记得留意避免这 7 个字,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必将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