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登革热来了,你需要知道的防控知识

        随着气温的升高和降雨量的增加,登革热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密度将会进一步升高,我省登革热病例数也将会进一步增加。从往年数据分析,我省每年的8—10月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且不排除部分地区发生登革热本地暴发疫情的可能,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什么是登革热? 

    由登革病毒引起
    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

    以发热、皮疹和全身肌肉酸痛为主要症状

    传播速度快、人群易感性高

    传播途径有哪些? 

    登革热不会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通过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我省只有白纹伊蚊分布。白纹伊蚊叮咬带毒的病人后,获得感染能力,再叮咬健康人传播登革热病毒。

    主要症状有哪些? 

  • 发热:突发高热,体温迅速达39℃以上,一般持续2~7日,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日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呈双峰热或鞍型热。

  • 皮疹: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次延及颈和四肢,部分患者见于面部,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稍有刺痒。

  • 体痛:一般会有头痛、眼眶痛、肌肉痛和关节痛。

  • 出血:约半数病例可出现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脸部、颈部、胸部等皮肤发红,部分病例有眼结膜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