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热伤风当道 中医祛暑有招

         夏季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心气易于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将养,而导致疰夏、中暑等病。如果当你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时,多为中暑先兆。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处休息,给病人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暑热的夏季是感冒的高发季,夏季感冒的最主要症状就是发热,但不会明显地怕冷,患者虽然出汗多但仍然热度难减,因此,夏季感冒也称“热感冒”或“热伤风”。

    发热切忌匆忙服药

        中医认为,天气炎热时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此时受凉会导致机体的调节机制使汗毛孔突然闭塞,热和汗不得外泄,久而久之热郁于人体,进而出现热感冒。

         热感冒与流感的区别就在于发热是热感冒的主要症状,不会明显地怕冷。热感冒常在出汗后热度依然难减,在没有引起并发症的情况下,患者不用匆忙服药,可以用非药物手段降温,如卧床将湿毛巾搭在额头上、擦酒精、多喝水、补充维生素 C或者复合B族维生素等。此外,一般用中药解表药即可解除感冒症状,如出现高烧、咳嗽可到医院就诊,抗生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不可随便取用,尤其青霉素一定要到医院或社区医疗点去注射,以免过敏反应措手不及。

    六法轻松防热感

    姜糖茶法
     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煎或泡茶饮,每日1~2次,连服3~5天,有良好的防治感冒的功效。

    涌泉贴药法
     睡前洗净双脚,取一小块伤湿止痛育贴在两脚的涌泉穴,24小时更换一次,一般3天可愈。此法对患感冒的老年人疗效甚好。

    维生素疗法 

    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适量口服维生素C,能减轻感冒症状。维生素E在人的免疫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广泛存在于动物脂肪和植物油当中。

    鼻部保健法
     约有50%的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由于鼻咽部是最初感染的部位,因此,鼻部按摩能有效预防感冒。先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另外,每天坚持用冷水洗鼻子,不仅可以清除污垢和病菌,还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

    蒸气吸入法 

    在大口茶杯中装满开水(或在开水中加点醋),口鼻俯于其上,对上升的蒸气,作深呼吸运动,直至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特别是初发感冒效果较佳。

    双掌推腮法
     每日起床后,用双手掌贴在腮颊部,缓缓地以中等力度同时往头上推移,至头顶后双手掌再同时往头后推到枕部即止。连续做10~40下。

    防暑药品家必备

    夏季防暑一方面要注意饮食,早餐不宜喝冷饮宜吃热食,这样才能保护胃气。另一方面可常备些如下避暑中药,防止引发热感冒等病症。

    藿香正气丸(水、散):具有止痛、抗菌及防腐作用。在夏季,外感风寒的患者用此药最为受益。

    人丹: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