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立秋小补,白露大补

        所谓“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俗话说“去暑找黍,白露割谷”,以前人们讲究“吃秋鲜儿”,立秋过后,人们便开始买当年的玉米面、玉米面、高粱米,新糕面。并用这些蒸枣窝头、枣馒头、懒龙、花卷,还有玉米渣粥、高粱米饭等美食。肉菜也不能少,割点肉,配上韭菜、茴香、小白菜,做点水饺、锅贴、菜团子、糊饼、馅盒子等。
         另外,这时候水果蔬菜正是丰收之时,核桃、栗子、柿子、苹果、白梨、山里红、枣儿等都是新鲜的,这时候吃滋味最美!

     [立秋小补,白露大补]
         立秋“贴秋膘儿”谁都知道,这一天要吃肉,炖的、红烧的、烤的……全年唯一一个可以理直气壮大吃大喝的节气,谁都喜欢。不过贴秋膘儿这事儿也得量力而行,不能吃多,否则脾胃遭罪。当然,虽说秋天是个吃喝的好日子,不过怎么吃,也是有讲究的。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宜的美食,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虚”包含脾虚、胃虚和气虚,所以我国一贯有“秋季进补”的习俗,但进补之前最好先把脾胃调理好。

    【初秋养脾,少吃“瓜”字辈 】 

        夏季人们对西瓜情有独钟,特别是凉爽可口的冰镇西瓜。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其实西瓜还有一个外号,叫“寒瓜”。西瓜性寒解热,食之冰凉,因此才有了这个称呼。

         其实不只是西瓜,甜瓜、黄瓜、冬瓜、苦瓜等瓜字辈的食物都属于寒凉食物。所以过了夏天,西瓜基本上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应对秋老虎,多吃“豆”字辈】

    绿豆:其实,生活中有些食物即可消暑又可化湿邪,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绿豆汤了。那汁液碧绿的绿豆汤不仅可解暑热之毒,还可化湿,助你的脾胃解围。

    红豆:中医认为其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红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所以经常服用还有减肥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若是担心因“贴秋膘”而致身材变形的话,可以配合着多喝些红豆汤,即有消暑化湿,还可以维持你的曼妙身材,何乐而不为!

    【养脾润燥,多吃秋果】

    秋梨:秋梨就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是去燥的最佳选择。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可以将梨隔水蒸过,煮汤或者做成粥来吃,这样也可以将梨的寒性除去,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大枣:《本草纲目》认为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对于“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坊间甚至流传有“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的俗言。用红枣加大米熬成粥,对保肝护肝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枣不宜食用过多,“多食令人寒热,凡赢瘦者不可食”,最好不超多5粒。

    【白露节气食疗方】

    香酥山药:
     [配方] 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山药洗静,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莲子百合煲:

     [配方] 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 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 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银杏鸡丁:
     [配料] 银杏(白果)100克,无骨嫩鸡肉250克,蛋清2个,高汤、白砂糖、绍酒、淀粉、味精、香油、食盐、油、葱各适量。

    [做法] 白果去壳,在油锅内煸炒至六成熟,捞出剥去薄衣待用。鸡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食盐、淀粉搅拌均匀。炒锅烧热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烧至六成熟时,将鸡丁下锅用勺划散,放入白果继续翻炒,至熟后连油一同倒入漏勺内沥去油。再在锅内倒入少量油,将葱段煸炒,随即烹入绍酒、高汤、食盐、味精,把加工过的白果鸡丁倒入锅内翻炒,用湿淀粉勾薄芡,出锅前淋入香油,搅拌均匀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补气养血,平喘止带。本方可作为老年性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及妇女带下证患者之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