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健康素养 ——肺结核患者可防可治愈、艾滋病、乙肝和丙肝传播途径

    肺结核患者可防可治愈

         目前,我国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

         对肺结核病人采取为期6~8个月直接督导下的短程化疗(DOTS),是当前治疗结核病的最主要方法,其他治疗均为辅助治疗。正规治疗2~3周后,肺结核病人的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得了肺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病人是可以治愈的。按照医生要求,坚持全程、按时、按量服药是治愈的最重要条件,否则会转化为难以治疗的耐药结核病。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传播途径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不会借助空气、水或食物传播。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乙肝、丙肝病人或感染者的一般接触不会被感染。艾滋病和乙肝、丙肝一般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不会通过一般社交上的接吻、拥抱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蚊虫叮咬等方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