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咱来聊聊这事!

         2018年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糖尿病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为不断提高公众健康素质水平,增强公众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意识和能力,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应重视糖尿病防治工作!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致的一种常见的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乏或由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从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一种综合病症。

    糖尿病有哪些流行特点

           ◆ 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估计目前我国有糖尿病患者2300多万,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大国。

           ◆ 糖尿病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

           ◆ 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 体力活动不足人群的患病率大于体力劳动者。

    糖尿病患者有何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 

           ◆ 多尿——血糖高,自尿排出,起到利尿作用,每日尿量可达3升以上。

           ◆ 多饮——多尿引起脱水,致口渴思饮。

           ◆ 多食——大量糖自尿排出,引起能量丧失,以多食补偿。

           ◆ 体重减轻——能量的丧失,体重减轻。

    如何预防糖尿病?

    合理营养 膳食平衡

    确保总热量平衡的前提下,采取少量多餐,多吃含纤维素较高的粗粮、麦胚、豆类及蔬菜等

    减肥

    体重如果已经超重,就要通过适当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来减少你的体重。这将有助于降低血糖,改善你的血压和血脂。

    锻炼身体 

    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一般可进行慢跑、快步走、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

    每天监测血糖

    每天测量血糖,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可以避免糖尿病并发症。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管理压力

    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管理自己的压力,压力会导致血糖水平上升,保持心情舒畅,精神开朗。

    少吃盐 

    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让腌制食品,加工食品,方便食品,远离我们的餐桌。

    戒烟限酒

    烟草对心脏和肺部都是不利的。戒烟限酒可降低血压,减少中风,心脏病,神经损伤和肾脏疾病的风险。

    定期访问医生

     

    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测。及早治疗各类炎症及病毒感染,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