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寒流来袭前送你一份防寒宝典

    大雪节气已过,气温就直线下降,猝不及防就进入了“冰箱冷藏模式”,尽管穿上了厚厚的me more say(棉毛衫)、me more cool(棉毛裤),却依然抵挡不了冬日刺骨严寒。天气一冷,我们穿的衣服自然就要多一些,很多人认为衣服穿的越多身体越暖和,在室内的时候也要门窗紧闭,睡觉的时候蒙头睡,这些看起来很保暖的方法其实都是错误的保暖方法哦!今天小编来和大家聊聊,冬季保暖应该怎么才“暖”!

    冬日的寒流常常让人缩手缩脚、瑟瑟发抖,很多人就想方设法取暖——蜷着身子,被子蒙头呼呼大睡;室内开空调,门窗却紧闭;为了抵御寒冷,里面穿着保暖内衣、毛衣毛裤,外加羽绒衣,帽子、围巾、口罩、手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是否这样的保暖措施越严实就越好呢?

    首先,衣服本身不会产生热量,只起到隔离的作用,它缓冲了外面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生理学角度看,穿衣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冬天穿衣只要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冬季,很多人紧闭门窗,足不出户。但由于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不佳,导致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头昏、出汗、咽喉干痛、胸闷不适等症状。“三分饥寒,七分温饱”是古人总结出的经验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冬季以下几个部位一定要重点保护哦!

     头部保暖

    由于冬季天气多伴有风,且常常寒流侵袭,如果只注意身上穿得暖和,而不注意外出时戴帽子,不仅热能会从头部散发,而且又因屋内温度高于户外,还很容易受寒感冒。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的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下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 

    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也是应该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因此,老年人外出应戴帽子,尤其晨练者更不能麻痹。 

    背部保暖

    中医认为背为肾脉所居,感冒受风寒多从背部起始。所以保持背部温暖,不仅可防感冒、固肾强腰,而且可防旧病复发、加重。因此,老年人冬季最好增添一件背心。以棉或丝绵为宜,保温隔寒性能好。夜间起床时应披衣防感冒。

    脚部保暖

    俗话说“寒从脚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的能力。如果脚着凉,全身健康均可能受影响。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晚间临睡前以热水烫脚,搓脚心涌泉穴,以保持末梢血液循环良好,利于保健。老年人冬季应及早穿厚袜子配棉鞋,以暖足固肾。对有冻伤史者,可用葱须加花椒的热水洗烫脚。 

     

    冬季保暖小贴士 

    1.冬天最好御寒工具不是厚重的棉袄而是防风衣:防风衣不仅压风,最重要的是保暖性好同时相对于棉衣;
    2.冬天最好的手套是皮手套:虽然毛线手套各种颜色花型,但是大大的针线缝是寒风最好的攻击途径;
    3.冬天最不能少的就是帽子:帽子的保暖性不仅仅是头还能帮脸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