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流感高发期,老年人更需注意预防

    临近春节,又是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老年人作为家里的长辈一生病,全家人都跟着担心,这年也过得不安心。所以,小编为帮助老年朋友们健康度过流感高发季节,除了建议接种疫苗外,还给老年朋友们提出以下几点健康提示: 

    注意保暖

    目前正值寒冷的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尤其外出锻炼时更应随时调整衣物,以免受凉。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合理搭配饮食结构;适量运动,保证睡眠;戒烟限酒;保持情绪稳定;提高机体免疫力以使身体处于良好状态。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或去往公共场所,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要洗手;应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净。

    室内要勤通风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建议每天开窗通风1-2次,每次10-20分钟。如室内人员较多,空间较小,则应适当增加开窗次数。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以免着凉。

    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与朋友聚会、游玩时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停留时间。

    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

    家中一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您更要注意减少与有症状的家人接触,接触时要戴口罩。接触后要注意不要触摸眼睛、鼻子、口腔黏膜部位。家里要注意环境消毒、增加室内通风频次。尤其要勤洗手。

    到医院就诊开药时,做好自我防护

    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回家后要认真洗手。

    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就医

    流感高发期尤其要关注自身健康情况,一旦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应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尤其是年龄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有心肺脑肝肾等基础疾病、糖尿病、以及体型肥胖的患者出现流感症状,建议早期及时就医,早期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加强防护

    提前准备好口罩、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纸巾等清洁用品。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请及时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黏膜部位,若必须接触应及时洗手;旅途中若无法及时洗手时,应及时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清洁双手。

    外出旅游时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外出旅游前,要认真评估自身健康状况,不建议带病出行。出行前要到当地的官方网站上了解旅游目的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认真学习有关预防知识,提前做好相关传染病的个人防护准备。

    旅行回来后如有不适,就医时要告知医生您的旅行史,以帮助医生诊断。现在全球多地也出现了流感的流行,建议出行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以更好地预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