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脑卒中的十大认识误区,您中招了吗?

    在临床上脑病科门诊病房几乎每天会面临这样的提问“我年年体检,血压正常,血脂不高,怎么会中风呢?”“中风不是都是年纪大的人的事吗?我这么年轻怎么会中风呢?”“我上次中风了就按医生说的吃药,怎么还会再中风啊?”
     那么你了解脑卒中吗?有多少人也是这么认为的呢?下面请跟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在脑卒中防治中存在的误区。 

    1我体检正常,不会得脑血管病 

    这需要我们从体检中反思,当今社会对健康的观点应该是进步很多了。疾病的复杂性也让人迷惑,脑卒中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也非常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酗酒、肥胖、房颤、高脂血症等。

    2我还年轻,不会得脑血管病 

    一些中青年人认为,中风是老年人得的病,我这么年轻肯定不会中风的。卒中发病不分性别与年龄。脑卒中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中就包括年龄。在人的一生中,任何年龄都会得卒中,卒中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55岁后每10年增加一倍。男性比女性高大约30%。中国卒中的发病平均年龄是66岁,比美国白人早10年,其中1/5的患者小于45岁。

    3 吃保健品、运动能预防中风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重视保健养生。认为药物的副作用太多,吃多了对肝肾功能有损害,可以吃保健品或每天运动预防脑卒中。

    对于养生保健来说,规律生活可以超越科学本身。但一定要切记保健品不可以替代药物!!既浪费金钱又延误病情,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有效降低中风发生风险最有证据的运动是快走。但来自美国健康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剧烈运动会增加脑出血风险,所以运动强度也要适度。

    4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要一直吃吗? 

    答案:是的!

    据2017年中国心脑血管报告显示,我国大约有2.9亿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病“二级预防”中的基石地位是不可动摇的。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降压药是治疗脑卒中的三大基石,缺一不可。对于已经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通过药物有效的干预防止疾病再发生。

    5我只是手脚麻木,不要住院 

    有人认为手脚麻木可能是因为睡觉姿势不对或者是因为颈椎病引起的,不用去医院或者去小诊所针灸推拿下就好了。其实不然,即便是小中风哪怕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它也是身体给你敲的警钟,一定要重视。自己不能判断是否中风就及时到医院让医生判断,接受正规治疗。要知道,时间就是大脑,延迟1秒,加速衰老8.7小时,延迟1分钟,加速衰老3.1周,延迟1小时。加速衰老3.6年。万一真是中风延误了呢?

    6颈动脉有斑块就会得脑卒中

     颈动脉B超发现颈动脉斑块只是脑卒中的一个危险,斑块是否稳定以及是否造成管腔明显狭窄,才是颈动脉斑块继发脑梗的关键所在。那些被超声报告描述为“低回声或不均回声,形态不规则”的斑块,多为不稳定斑块,这些易损斑块(不稳定斑块)才是脑卒中的罪魁祸首。

    7运动越多越好 

    临床上很多老人在早晨锻炼时或者干活的时候突发半身不遂。实际上许多老人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身体的耐受能力有限,而凌晨至上午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所以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不宜熬夜,运动时间不宜过早,不宜剧烈,要适度运动。

    8输液比吃药更有效 

    输液比吃药更为有效,其实不一定。目前,很多医院都已经把门诊输液取消了。其实在卒中早期,输液有明显效果的并不多。主要还是以他汀、抗血小板和降压药物为主。

    9吃活血补品,能预防中风 

    经常会有人说“我天天吃活血的补品,我肯定不会中风的”。其实不然,目前为止还没有口服的溶栓药物。溶栓药物都是需要输液的,溶栓的风险很大,必须到医院正规用药。

    10愈后不会复发 

    有些病人会说“我毛病已经好,出院后我就可以不吃药,喜欢吃什么就吃,喜欢玩什么就玩什么了”,那就大错特错了。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患者第一年复发率为15%,5年内复发率为30%,如果患病后仍不注意,“二进宫”住院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温 馨 提 醒

    脑卒中多为急性发病,缺血性卒中发病最初的4.5h是治疗的最佳时机,脑内神经细胞缺血时间超过6h时,就不可能完全恢复,甚至会出现再灌流损伤!!! 

    如您有任何疑问,可至金华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咨询,这里的专家将为你解除疑惑。 

     

                                                                                                                        金中脑病科     吴巧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