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当心“青光眼”偷走您的美好“视界”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近些年,青光眼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它往往会悄无声息地“窃取”人的视力,等到患者发现时为时已晚,无法治疗。因此,青光眼的防治不容忽视。

    1.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压升高,导致视野缺损及视神经损伤,使患者视力逐渐下降的眼病,青光眼已是继白内障之后,导致眼盲的第二大眼病。

    通俗来说,眼球内有一定的压力,称之为眼压,以支撑眼球的形态,如果这种压力过高,会压迫眼球内壁的视神经,导致视神经损害。视神经损害的直接表现是视野的缺损,即人眼看到的范围会缩小。

    2.提防视力的“小偷”

    青光眼会先引起周边视野的缺损,所以患者通常不能及早察觉,尤其是单眼发病的患者,常有病人盖住一只眼睛时才猛然发现只能看到中心非常小的一点范围,称之为管状视野,就像用一个管子套在眼睛前面看世界。无法想象的朋友可以套个管子试试,会发现如此窥物就和瞎子差不多了。这已是青光眼比较晚期的表现。青光眼造成的视野缺损是不可逆转的,好比视神经已被压得残疾,无法恢复。所以,治疗青光眼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 

    很高的眼压会引起患者眼睛胀痛、同侧头痛的症状,严重者还会恶心呕吐,有如此明显症状的患者通常能得到较及时的诊治。然而,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是没有症状的,这样的患者则常在视野损害非常严重的时候才发现,才来就诊,耽误了病情。所以才会有了这一句令每个了解青光眼的人都印象深刻的广告词:青光眼会像贼一样偷走患者的视力。 

    3.关注眼压,预防青光眼

    并不是所有高眼压都会引起青光眼。正常的眼压范围在10-21mmHg之间,但这只是一个统计出来的数据,也有眼压持续高出该统计值但完全没有青光眼表现的人,这被称为生理性高眼压。也就是说是正常的,只是造物主把你的眼睛造得比一般人硬,只要定期复查(主要包括视野监测和眼底杯盘比监测),没有青光眼表现,就不是青光眼。

    但奇怪的是,有些人的眼压测来测去都在正常范围,却得了青光眼,这是为什么呢?这分两种情况。一是眼压的波动,眼压都会随着昼夜节律变化而出现波动,这类患者的眼压波动很大,白天时眼压正常,夜晚眼压升得很高,损害视神经,病人都在白天看病,所以测来测去都是正常眼压,这类人可以通过测二十四小时眼压来鉴定。另一种现象则更为奇怪,这类患者测二十四小时眼压是正常的,可是为什么也青光眼了呢?这是因为每个人视神经的抗压能力都不同,这类患者视神经的抗压能力比一般人差,因而即便是正常眼压也不能耐受,于是出现了青光眼,这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甚至有低眼压性青光眼)。真是防不胜防!

    如果经过排查,确诊了青光眼,也不要惊慌,要遵循眼科医生的医嘱,要么正确地滴眼药水降低眼压,要么开刀降低眼压,防止视神经的进一步损害。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减少在黑暗环境中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避免刺眼光线损伤眼睛。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 

    值得一提的是,青光眼患者通常有家族史,所以,如果你的亲属有青光眼病史,而你已超过40岁,那么赶紧去眼科查一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