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手足口病预防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病毒的血清型包括柯萨奇病毒(Coxsackievirus,CV)A组4~7、9、10、16型和B组1~3、5型,埃可病毒(Echovirus)的部分血清型和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A71,EV-A71)等,其中以CV-A16和EV-A71最为常见,重症及死亡病例多由EV-A71所致。

    5岁以下儿童多发。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是婴幼儿和儿童,以学龄前儿童为主。

    手足口病怎么传播

    手足口病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

     

    手足口病通过密切接触或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后亦可感染。

     

     

    因此在疾病流行期间,很可能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


    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初始一般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粘膜等出现疱疹,在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疱疹,发病后一周左右恢复。


    少数患儿病情较重、进展快,可以引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出现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肢体抖动、呼吸浅促、面色苍灰、四肢发凉等症状。若未能及时救治,个别重症患儿进展迅速,因此婴幼儿家长对该病不可小觑。

    手足口病预防


    由于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因此接种EV71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预防控制重症、死亡手足口病方法。EV71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家长可在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前提下为宝宝( 6月龄以上、5岁以下)选择接种,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但是,该疫苗不能预防其他型病毒如CA16等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家长不能因为接种过疫苗就高枕无忧。日常预防保健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预防措施

     
    1、家长要让宝宝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2、奶瓶、奶嘴、餐具、玩具等使用前后要充分清洗、消毒,幼儿园等儿童活动场所每天要保持通风换气,手经常接触的扶手、玩具、毛巾等也要擦洗清洁和消毒。
    3、不与患病儿童玩耍和密切接触,二胎家庭,一个孩子发病要注意及时隔离观察。
    4、若宝宝确诊为手足口病,且在上幼儿园,要及时告知所在幼儿园或托儿所,以便及时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