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感染上幽门螺杆菌该怎么办?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强酸环境下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感染途径

    1、共同进食:进食的人中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就可能通过筷子上的唾液将细菌传染给别人,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2、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3、医源性感染:未彻底消毒的检查用内镜也可以成为传播工具。

    症状

    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胃痛以及口臭。还可引起:

    1、胃炎  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引起多种不同类型的胃炎,例如:浅表性胃炎、弥漫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

    2、消化性溃疡  在消化性溃疡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能够达到90%~100%。

    3、功能性消化不良  症状有腹痛、腹胀和食欲不振等。

    4、胃癌  世界卫生组织把幽门螺杆菌列为I类致癌物质,幽门螺杆菌并不直接分泌致癌物质,它首先引起胃黏膜的炎症,长期如此会使胃黏膜萎缩然后向胃癌演化。

    5、贫血  许多证明显示了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成人或儿童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相关。

    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还可以与其他疾病的发生有关,如:偏头痛、自身免疫性疾病、胆石症和冠心病等。

    防治

    90%的细菌感染者经过1~2周治疗后,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往往能被消灭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重中之重

    01、戒烟  吸烟会增加感染几率,从而使根除率下降。




    02、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心态、饮食、卫生习惯。



    03、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勤洗手、餐具、牙具等严格消毒。



    04、停药间隔至少1月后复查,阴性即可




    温馨提示幽门螺杆菌可反复感染,需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