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日一病 泄泻

     泄泻  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泻出如水样的一种脾胃肠病证。

     

     

        通俗点说泄泻就是“拉肚子”。当然每个人表现有些差异:有些会气势磅礴,回肠荡气,有些会气若游丝,面无血色......

        但是注意!一般大便中不会出现脓血!

        总之, 泄泻是一种夏秋高发的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夏季容易泄泻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夏季有两邪:暑邪和湿邪

           暑邪炎热, 湿邪粘腻,古人云 “暑多夹湿”,两者交夹侵袭人体,容易导致腹胀、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夏季容易泄泻的具体原因。

    1、细菌污染

            夏天是蚊虫,蟑螂最为活跃的季节,而且高温下剩饭剩菜或熟食不加以适当贮存就容易被细菌污染,使胃肠道感染。两项相加,病原体很容易散播。

    2、胃酸稀释

         夏天饮水多,胃酸被冲淡,其效率被迫降低,不能有效分解食物。此外,胃酸是一种强酸,PH大约在1~2左右,这使得它具有“屏障”功能,大部分伴随食物进入胃腔的病原体都会被杀灭,而被稀释的胃酸其灭菌能力就必然会下降。

    3、生食蔬果

          夏季时鲜蔬果大量上市,与其他季节相比,人们生食蔬果的机会大大增加。生食之所以比熟食更容易诱发胃肠疾病,除却果蔬上细菌污染这个因素以外,还有农药残留这个问题。

    4、冷饮刺激

             寒冷会刺激胃肠黏膜收缩,胃酸分泌减少,影响消化。肠道壁上的平滑肌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过多地食用冷饮,低温刺激下平滑肌收缩明显加强,甚至发生痉挛,造成疼痛。寒冷也会造成肠运动增快,正在进行消化的食物在肠内通过加快,从而影响营养的吸收,会造成排便次数增加,大便稀溏,出现腹泻。

    5、其他因素

             还有如空调房的影响等等。许多人喜欢贪凉,空调温度开得较低。人进入寒冷空间后血液易分布到肌表以御寒,胃肠道血供相对减少,黏膜修复受到影响。此外,炎热导致睡眠不佳,抵抗力下降也会诱发胃肠疾病。

    防护事项

    泄泻这个疾病不来则已,一来必定惊天动地,所以暑期预防泄泻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傅晓骏名老中医工作室整理了一些泄泻防治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饮生水,忌食腐馊变质饮食,少食生冷瓜果,特别是放置在冰箱的食物及水果尽量减少食用。运动完忌服大量开水,特别是冰水,不能贪一时凉快。

    2、居处冷暖适宜

          夏天空调温度不宜调太低,不能贪凉。特别小孩子睡空调房,一定不要忘记在肚脐盖条小毛毯。

    3、结合食疗健脾益胃

         若不慎泄泻, 急性者可暂禁食,以利于病情的恢复;对重度泄泻者,应注意防止津液亏损,及时到医院就诊,补充体液。一般情况下饮食以清淡、少油、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为宜,适宜食菜汤、果汁、热粥、焦米汤。某些食物是引起腹泻的直接因素,如生冷、多纤维、不易消化等食物大量摄取可造成机械性刺激,故应忌食;应避免食生冷、甜腻、含碳酸的产气饮料;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忌食牛奶和乳制品,以防肠胀气;烹调方法要少用或不用油,以蒸、炖为宜,忌油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