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日一药】梨

         秋分已过,气候不似夏季的炎热、潮湿,气温愈低,空气也愈发干燥。这个季节正是梨子上市的季节:一枚或金黄或青绿,或爽脆或柔软的梨子,制成果汁、菜肴、甜品,吃下一口,或许会有一种“滋润心田”的体会。本次的一日一药就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防秋燥 食秋梨”。

    1、功效
    梨肉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梨皮

    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

    梨根、枝叶、花

    根、枝叶、花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之功效。

    梨籽

    梨籽含有木质素,是一种不可溶纤维,能在肠子中溶解,形成像胶质的薄膜,能在肠子中与胆固醇结合而排除。

    梨含有硼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硼充足时,记忆力、注意力、心智敏锐度会提高。

    2、怎么选

    1、最出名:香梨

    香梨学名库尔勒香梨,是我国新疆地区的特产。果实较小,呈纺锤形或倒卵形。果皮绿黄色,阳面有红晕。皮薄肉脆,香甜可口,耐贮藏和运输。

    2、最多汁:玉露香梨

    玉露香梨是我国最新育成的梨品种,果实椭圆形,果皮黄绿色,阳面有红晕或暗红色条纹。果皮极薄,果核小。果肉白色,细嫩酥脆,汁液特多,味甜清香。果实贮藏至元旦或春节时,品质最佳。

    3、最甜:黄金梨

    “说起黄金梨,心里甜如蜜。”黄金梨的突出特点就是甜,别看它果皮黄绿,看起来青涩,果肉的甜度可是“傲视群梨”,而且它的果形端正,肉质细腻,是梨中的贵族。

    4、最养生:雪花梨

    雪花梨果肉洁白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洁白无瑕,酷似雪花,故称为雪花梨。常见的梨中,它的个头最大,雪花梨表面比较粗糙,果皮上有蜡质,肉质细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赵县出产的最为出名。雪花梨可以清心润肺,止咳润燥,可谓养生佳品。

    5、最解腻:鸭梨

    鸭梨糖度较低,清甜爽口,吃完油腻的东西,想吃点水果解解腻,选它准没错。以河北泊头、山东阳信的最有名。

    6、最味浓:南果梨

    南果梨果实小小的,采摘下来的南果梨在屋子里放上7—10天,就会香气四溢,肉质也会由粗涩变得柔软易溶于口,酸甜味浓。

    7、最松脆:砀山梨

    砀山梨原产安徽砀山,果实近圆柱形,果面上果点大而多,黄绿色,套袋果实黄白色,松脆多汁,耐贮藏。

    8、最绵软:烟台梨

    学名五九香,果皮绿黄色,果形有点像保龄球比赛中的木瓶。果实存放几天后变松软,汁较少,味酸甜,适于老人和儿童食用,不耐贮藏。

    3、咳嗽吃梨有讲究

    咳嗽吃梨!这已是许多人的共识。虽然梨多汁,具有润肺、化痰止咳、退热降火等好处,但应特别注意生吃、熟吃的差别,因为生梨性寒,熟梨性温,两者性质并不同,差异也相当大,用于治疗咳嗽症状的时机也不一样。

    1、风寒型咳嗽:咳出的痰白呈清水状,不黏稠,常见伴随症状包括鼻水多、口不干、喉不痛,不发热、畏寒怕冷,跟外感风寒有关,像这种情况下咳嗽吃梨就会适得其反,因为梨属于寒凉性食物,如果寒性感冒患者再加上服用寒凉性食物,则是寒上加寒,会越吃越咳

    2、风热型咳嗽:通常会出现咳嗽、有黄痰、口干、喉咙干或疼痛、有点火气、身体发热等症状,像这种情况就可以生吃梨来改善咳嗽,因为中医有所谓“热者寒之”的说法。

    3、虚寒型咳嗽:当咳嗽病久迟迟不愈的时候,就会转成虚寒型咳嗽,即“久咳必虚”的说法,若咳嗽迟迟没有改善的话,往往导致正气虚弱,这时候可以用川贝冰糖梨水来改善症状。

    4、怎么吃

    1、银耳雪梨汤:

    做法:银耳去杂洗净,将银耳、川贝、雪梨、冰糖放入小碗内,隔水炖或上笼蒸半个小时即成。

    功效:具有清肺化痰止咳和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阴虚咯血、干咳无痰的患者。

    2、冰糖炖雪梨:

    做法:大梨一个,削皮挖心,放入冰糖30—50克,蒸熟食用。

    功效:适用于干咳、痰喘、口渴、失音、声嘶等症。

    3、雪梨膏:

    做法:用雪梨、蜂蜜熬制而成的雪梨膏

    功效:是化痰止咳的良药,因其甘凉甜美,尤其适合儿童服用。

    4、梨粥:

    做法:鸭梨三个切碎,水煎半小时后取汁与大米适量煮粥,趁热食用。

    功效:可治小儿风热,肺热咳嗽,食欲不振,头昏,发热等症。

    5、小贴士

    秋季天气转凉,老人孩子如果过多食用梨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胃肠功能差的人吃梨时最好水煮,之后连梨肉带汤一起吃掉。

    此外,食用时也可以把梨去皮去心切块,与百合、蜂蜜搅拌再一起,隔水蒸至成膏状。“秋梨膏”就是以其为主要原料的,具有润肺滋阴润燥的功效。还可以再梨去核后加入川贝、冰糖等熬水,对于缓解咳嗽有很明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