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日一病】便秘

       便秘,这个难言之隐,总会时不时上门拜访,据悉,我国有约30%的人患有“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和女性最为常见。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上厕所玩手机或看书等原因,也容易罹患这个疾病。
    什么是便秘

    01

    什么是便秘

           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3次)、粪便干硬和(或)排便困难。

          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手法辅助排便。

    02

    便秘的严重程度分级

       ◆ 轻度:症状较轻,不影响日常生活,通过整体调整、短时间用药即可恢复正常。

      ◆ 中度:介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 重度:便秘症状重且持续,严重影响工作、生活,需要药物治疗,不能停药或药物治疗无效。

    03中医对便秘的认识   

      老祖宗对便秘颇有研究,早在2000年多前的《黄帝内经》就有记载,《素问·举痛论篇》云:“热气留于小肠,肠中痛,瘅热焦渴,则坚干不得出,故痛而闭不通矣。”     

       中医学认为,便秘因大肠传导功能失常,造成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粪质干燥或坚硬,因而艰涩难下。其与脾、胃、肝、肺、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息息相关。

    如何配合医生治疗便秘

    01

    饮食调理

         一则少吃辛辣刺激之物;

         二则经常吃些仁类、籽类食物,如花生、核桃仁、瓜子等,此类食物多含油质,能通利大便。萝卜下气,常吃能通腑利便;

         三则多喝水,每天早晨喝些生姜红糖水(能养阳升阳),晚上睡前可喝酸梅汤(乌梅,生山楂,陈皮各15克,水煎十五分钟服,有利于敛阳潜阳),有助于预防便秘。

    02

    调整生活方式

           一则保持作息规律,调节饮食,舒畅情绪,适当运动,这些都有助于预防便秘。   

           二则便秘者常自上而下按揉腹部,有利排便;有大便千万不要憋着,总以通畅为要。

    03

    及时治疗

           俗话说: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平时无病之人养生,一定要保证大便通畅。如有便秘问题,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

    什么是便秘


    什么是便秘
    什么是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