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日一病】痛风

    冬日大寒之后,寒气瑟瑟逼人,这时候,中国人都喜欢吃点牛肉羊肉补身子,或者喊上几个兄弟吃火锅,可是经常是嘴上还没过瘾,晚上痛风就发作了。

          这不,近日,因痛风来傅晓骏名老中医工作室就诊的患者人数暴增,对于痛风的低嘌呤饮食,大多数人还是云里雾里弄不明白,变成两个极端,有的照样胡吃海喝,有的每天青菜萝卜作伴,照样痛风发作。

    控制饮食万能吗?

    得了痛风,医生都会建议低嘌呤饮食:禁酒、海鲜、动物内脏、煲汤等,有部分患者以为经过饮食控制痛风就不会发作,于是从此荤腥不沾,青菜萝卜不断,有毅力的能坚持1、2个月,饿的头晕眼花不说,痛风照发不误?

    因为,饮食控制不是万能的!

     

           痛风诱发因素除了饮食不当、饮酒过量,还有受凉感冒、疲劳过度等等,饮食控制只是一方面,还要结合有效的降尿酸药物治疗

    饮食控制重要吗?

    也有些患者对医生的医嘱不重视,照样胡吃海喝,看看以下菜单,对它熟悉的患者以后一定要把这个菜单列入黑名单了。

                        

     

     饮食治疗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

         轻度高尿酸血症者通过饮食治疗可实现血尿酸达标,重度者通过饮食治疗可减少降尿酸药物使用量,饮食治疗对于饮食结构不合理的患者更有效。

    限制每天总热量和嘌呤总量,营养素供给比例要均衡

        饮食不仅关注嘌呤含量,还应关注总热量,控制热量的摄入也具有降低尿酸和减少痛风发作的作用;控制嘌呤总量比限制某种高嘌呤食物更重要。

    痛风饮食指导

    经常有患者到傅晓骏名老中医工作室找傅师看病时说:傅教授,您说的饮食原则我都知道,可是真的到了吃的时候,我还是分不清楚啊?

            傅师于是让公众号特设这个专篇,以指导患者的痛风饮食。

    尽量不吃

    • 动物内脏(肝肾胰)

    • 肉汤:特别是煲汤

    • 避免过度饮酒:尤其是蒸馏酒(白酒)和啤酒,总体饮酒量男性不宜超过2个酒精单位/日,女性不宜超过1个酒精单位/日(1个酒精单位约合14g纯酒精)

    • 含酒精饮料:对于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

    • 海产品:贝类、牡蛎和带甲壳类的海产品;

                    

     

    海产品并不是都不能吃,有些患者什么鱼都不吃,这就有些过了,海参和海蜇皮是低嘌呤食物,痛风患者是可以摄入的

     

    尽量少吃

    • 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驴肉等

    • 鱼类食物

    • 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物

    • 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如碳酸饮料

    建议选

    • 脱脂类或低脂类及其制品,每日300ml

    • 蛋类,鸡蛋每日一个

    • 足量的新鲜蔬菜,每日应达到500g或更多

    • 樱桃

    • 充足饮水(包括茶水和咖啡),每日至少2000ml

    体重管理

     除了饮食控制外,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应缓慢减重达到并维持正常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