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中医治未病助力防控流感肺炎

         伴随大寒节气而来的是瞬间刷满朋友圈的各种关于流感肺炎的消息。流感肺炎发病具有季节性、流行性、传染性等特点。中医将其归属于“温病”范畴,按照季节不同可有“湿温”、“春温”、“风温”、“冬温”等不同称呼。

         在医生群体享有好口碑的丁香园网站综合国家卫健委、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等机构的建议,给大家总结了9张图的预防要点,可供市民参考。

      

       

      

     

    简单梳理一下中医对这次流感肺炎的认识。它是外感病,病因是“四时有不正之气”,是否发病与人体正气的强弱有关。今年冬天的气候特点是特别暖和,降温幅度和速度却又特别快,这样的气候导致细菌病毒特别活跃,中医称之为“不正之气”。

    同样的气候环境里,体质强壮的人不会发病,体质弱的人就容易发病。

    因此,增强体质、未病先防非常重要。也是中医防控流感肺炎发挥优势的时候。有哪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呢,下面敲黑板划重点~

    结合本院多年应对流感的名中医经验,结合金华本地特点,拟定推荐几个预防为主的中药方,全家老少中药茶不妨煮起来。

    处方一:(适用于普遍人群)

    黄芪6克,白术6克,防风6克,南沙参9克,北沙参9克,板蓝根12克,生甘草3克。一日量,水煎代茶饮。

    处方二:(适用于体热易上火大便干人群)

    麦冬9克,北沙参9克,芦根15克,银花12克,连翘12克,薄荷6克,生甘草3克。一日量,水煎代茶饮。

    处方三:(适用于体寒怕冷大便稀人群)

    黄芪15克,白术9克,防风9克,生姜3克,红枣3枚,广藿香9克,连翘6克,银花6克。一日量,水煎代茶饮。

    劳累疲劳,感觉自己要生病,或者与流感肺炎的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建议参考使用浙江省中管局推荐方:

    基本方药:银翘散1号方

    银花15克,连翘15克,黄芪15克,防风10克,炒白术15克,牛蒡子15克,鲜芦根30克,甘草6克。

    煎服法:武火水煮20分钟,每剂水煎400毫升,每次口服200毫升,1日2次。

    但是!!!

    有咳嗽、发热、胸闷等症状的,就必须、认真、及时地跳过这些,赶紧复习上文的丁香园九张图,去医院就诊哦!

    推荐了中药方,再推荐几个常用用的预防保健穴位供市民参考。中医有本著名的经典叫《黄帝内经》,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以,我们预防流感肺炎的关键在于补气。

    方法一:按揉鱼际、太渊(补肺益气)

    方法二:按揉中脘、天枢、气海、关元及足三里(健脾益气)

    上述按揉方法,均可自行完成,在穴位处以指腹按揉,指力以舒适为度,一次操作按揉200次或15分钟左右。

     最后,别忘了,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也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重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