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天热了 谨防肠道传染病!

        进入五月,随着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加大,各种细菌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受污染,同时夏季体能消耗增大,免疫力降低,所以易诱发肠道传染病。

        市中医医院提醒您: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每年5月-10月我院肠道门诊开放,若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到肠道门诊就医。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及甲型肝炎等疾病。其中,霍乱是国家法定实施强制管理的甲类传染病。

    传播途径有哪些?

    肠道传染病经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传播途径传播。

    预防措施有哪些?

     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很简单,就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搞好环境卫生。

    1.洗手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净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喝,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食物煮熟煮透后再吃。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洗净去皮;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的贝壳、螃蟹等小海水产品。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煮透;做饭时,生熟食品用的砧板刀具要分开;尽量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5.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6.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7.如果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