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炎炎夏日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养生

    《小暑六月节》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小暑即为“小热”,意思是此时虽然已经能够感受到天气的炎热,但是并未达到一年内最热,小暑只是炎炎夏日的开始。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小暑风俗

    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

    入伏之时,刚好是我国小麦生产区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饺子却是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所以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或者吃顿新白面做的面条,就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

    小暑饮食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以小暑前后一个月产的鳝鱼最为滋补味美。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

    小暑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便于消化,少食辛辣油腻之品。绿豆百合粥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消暑止渴、清心安神的功效。南瓜绿豆汤同样也有清暑解毒、益气生津的功效。

    蔬菜应多食绿叶菜及苦瓜、丝瓜、南瓜、黄瓜等,水果则以西瓜为好,尤其是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可凉拌食用,解暑效果更好。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夏日炎炎,一口气灌下一听冰冻可乐,咬掉几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可是,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次的清爽弥补。饭后立即吃冷饮,会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而且各界心脏病专科医生的一致指示,饭后喝冰凉的饮品是心脏的最大克星!

    小暑养生

    小暑养生重点应突出“心静”。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要有意识地调节情绪。在夏天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情,以降低疾病发作的风险。可以每天闭眼静坐沉思2次,每次至少20分钟,这对心血管的养护也会有很大帮助。

    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的高质的睡眠,中午最好睡个午觉。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