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便秘了,“药”知道怎么办

      什么是便秘

      便秘虽小痛苦则大,通常表现为每周排便少于3次、粪便干硬、排便困难。全国发病率高达18%,老年人,儿童,女性群体高发。很多人发病后羞于启齿,自行购买通便茶长期服用导致结肠黑变,并可能诱发结肠癌。药师分享:便秘了,“药”知道怎么办?

       排除器质性便秘,高达70%是功能性,皆因生活饮食习惯不规律,如日常水喝少了、水果蔬菜摄入不足、  缺乏运动等等。那么如何通过调整饮食生活习惯改善便秘呢?

      饮食调节

    1.均衡膳食:水果蔬菜占食物的体积比最低要达到30%。

    2.足量饮水:早起一杯温开水,每日饮水量至少1.5L。

    3.适度运动:刺激肠道蠕动排便,散步、慢跑都可以达到效果。

    4.良好的排便习惯:忍便、便时玩手机、看报纸都不可取。脚底放张小板凳也可助排便。

    当我们的生活饮食习惯调整后仍然没有改善便秘的症状,

         这时就需要求助于药物了。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常用泻药有哪些?

    1.容积性泻药

    安全首选,进入肠道就像吸水海绵一样,滞留粑粑中的水分,增加含水量,主要用于轻度便秘患者,服用时应补充足够水分。常用有果蔬纤维素等。

    2.渗透性泻药

    较为安全,在肠内形成高渗状态,增加便便体积。用于轻、中度便秘患者。常用乳果糖在肠道内分解为乳酸和乙酸,促进生理性细菌的生长,适用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术后便秘。

    3.刺激性泻药

    作用最强,市面上很多通便茶都含有此类成分。直接刺激肠黏膜,促进肠蠕动,迅速缓解便秘症状。但不良反应多,长期使用易出现药物依赖,损害肠神经出现结肠黑便病。

    4.润滑性泻药

    有大家熟知的开塞露。针对大便嵌塞的患者可以直接润滑肠壁软化大便,使用方便效果迅速。但长期应用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刺激肠道肉芽组织增生。

    5.胃肠动力药

    助肠神经末梢释放促进肠蠕动递质,适用于动力不足的慢性传输型便秘,安全性高但见效慢,需要服用一段时间后才见效。常用有普鲁卡必利片。

    用药注意

    1.便秘高发人群宜梯度用药,依次为容积性、渗透性、刺激性,视病情需要联合用药。

    2.避免长期滥用刺激性泻药,尤其是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宜选用温和安全的乳果糖。

    3.乳果糖建议使用2个月以上,改善后一个月再减量。配合使用益生菌调剂肠道菌群。开塞露用于解除大便嵌塞。

    4.孕妇禁止使用刺激性泻药,开塞露也不宜用,推荐使用乳果糖。合并痔疮可联用复方角菜酸酯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