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你知道,如何正确补钙吗?

      钙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正常人可从膳食中获得,如奶制品、鱼类、绿叶蔬菜类、豆制品。《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为800mg;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最大剂量不可超2000mg。

      除了食物中的钙,常见的补钙剂可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钙。无机钙以常见的碳酸钙为主,其含钙量最高,但水溶性差,依赖胃酸溶解;有机钙以葡萄糖酸钙、醋酸钙、枸橼酸钙为主,其含钙量低于无机钙,但水溶性好。

       一般人群可选用含钙量高的无机钙如碳酸钙;考虑老年人的机体差异,胃酸分泌减少的情况,建议选择有机钙如枸橼酸钙。

      补钙还需钙吸收,这样才能达到补钙的真正目的。

      补钙帮手----维生素D3(1,25-二羟维生素D3),其通过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成为有效钙吸收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一员”。钙剂+维生素D3“双剑合璧”,方可事半功倍。补钙同时,需注意补充维生素D3

     

    哪些人群需要补钙?

    ①骨质疏松

    ②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

    ③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妇女

    ④老年人

    如何正确服用钙剂?

    ①因人体在早晨和深夜含钙量低,所以补钙以清晨和睡前各服一次为佳,如采取一日3次的用法,空腹服用可能引起胃部不适,而食物可减少钙吸收,所以最好于餐后1小时服用。

    ②若选择含钙量高的制剂如钙尔奇D,宜睡前服用一次。

    ③补钙时需多喝水,大量喝水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钙的溶解度,而钙的溶解度决定钙的吸收程度。

    钙剂为何推荐睡前服用?

     

    睡前补钙可使钙剂得到更好的吸收和利用。体液调节可使体内多余的钙由尿液中排出,人体在1天内均由尿液中排钙,尿液钙在白天可由食物中补充,而夜间尿液钙的形成在缺乏食物补充的情况下需动用钙库,在睡前补钙,即可保证生理需要,又可阻止夜间动用人体钙库,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

     

    配伍禁忌

    ①钙剂会增强强心苷的毒性,服用强心苷药物的人群禁止使用钙剂;

    ②钙剂阻碍四环素类、异烟肼的吸收,降低抗菌作用,因此禁止同时使用;

    ③钙剂会降低铁剂的吸收效率,缺铁性贫血患者在使用铁剂治疗的同时需避免使用钙剂;

    ④枸橼酸盐、草酸盐可减少钙剂的吸收,禁止与钙剂同时服用。

    温馨提醒

    ①高钙血症及高钙尿症患者、患有含钙肾结石或有肾结石病史者补钙选钙需谨慎。

    ②长期服用钙剂,会引起血钙和尿钙浓度升高,建议每3月检测1次血钙和尿钙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