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谈新冠,学防控

     秋冬季节气候寒冷、病毒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低下,且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警惕预防新冠和流感叠加风险,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多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一)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等都要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清水,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鼻等;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健康生活作息以提高抗病能力

    (二) 保持环境卫生和勤通风。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

    (三) 避免聚众,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风尚;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与他人对话时注意保持“一米”距离。

    (四) 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做好健康监测。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很“狡猾”,但也是可防可控,认识和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温馨提醒: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请佩戴好口罩并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