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老寒腿”是不穿秋裤冻出来的?真相其实是……

     天气越来越冷了,同志们,你们的秋裤穿上了吗?每当这时候,我们的耳边就会传来老妈的那句经典老话:咋还不穿秋裤,不怕老了得老寒腿呀!

    所以,问题来了:老寒腿真的是冻出来的吗? 

    虽然好多人经常把“老寒腿”这三个字挂嘴边上,但真正理解这到底是个啥病的可能并不多。其实老寒腿”的学名叫骨关节炎(准确来说,应该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骨关节病。

    老寒腿的关键点在于关节软骨,其主要分布在关节表面,别看它分量不大,但谈起重要性来却是无可替代。首先,关节软骨本身具有弹性,能缓冲相连骨在走、跳或其它运动时的震动和冲击。此外,关节软骨还能分泌具有润滑作用的滑液,一方面可以保证关节在运动时不易磨损,另一方面关节活动也可以更灵活、更自如。

    一般来说,人类的骨骼在25~30岁会迎来发育的顶峰,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关节软骨也不例外,由于某些原因,比如,年龄大、肥胖、劳损、关节畸形等,更容易导致关节软骨退化或发生病变。

    关节软骨结构特殊,几乎没有再生能力,一旦损伤就不能自行修复,久而久之,就会发展成为老寒腿,其典型表现就是关节疼痛、僵硬、肿胀、活动受限、红肿等一系列症状。

    “老寒腿”是冻出来的吗?

    老寒腿到底是不是冻出来的?假设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是”,那么按照这个逻辑,东北地区气候寒冷,得老寒腿的人是不是应该比南方更多才比较合理?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东北地区得老寒腿的人并不比南方多多少。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相关专家伊莱恩·胡斯尼就这个问题给出过解释,他表示“寒冷不会引起关节炎,但会暂时让它更痛”。2015年发表在《风湿病杂志》上的一项对810名骨关节炎患者的研究发现,湿度和温度与关节疼痛之间存在显著联系。天气较冷时,湿度对疼痛的影响更大。

    也有一些科学家猜测,引起关节疼痛还可能跟大气压变化有关。气压的下降往往预示着寒冷、多雨的天气,这种压力的下降可能会导致已经发炎的组织扩张,从而疼痛加剧。另一方面,低温还会影响关节液的润滑程度,让患者在运动过程中感受到的疼痛感更明显。

    无论原因是哪一种,我们都应该清楚地知道,虽然寒冷不会导致老寒腿,但的确有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疼痛感,说不定还会冻出其他毛病,所以,还光腿的朋友们,麻利点,赶快穿上你的秋裤,哄老妈开心是一方面,对自己健康负责才是最重要的!

    怎么缓解“老寒腿”的疼痛感?

    首先,对于超重的人来说,减肥是缓解骨关节炎疼痛的主要原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没有接受任何其他治疗,仅仅做过减肥手术的患者,他们的生活质量就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其次,注意锻炼。有人说,得了老寒腿,腿就要“省着”用,这句话虽没有错,但也不是说一动不动才最好。有研究显示,锻炼可以增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和组织,这可以显著减轻患者的疼痛。比如,水上运动、骑自行车或散步等等都可以进行尝试,但要注意的是,时间不要过长,每次尽量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贵在持之以恒。

    另外,还可以尝试冰敷或热敷。热敷可以增加血液的流动,缓解疼痛和僵硬,冷敷可以消肿。至于哪种方法更适合自己,可以咨询医生,再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