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冬季来临,提醒您谨防脑血管病

     数九寒冬,正值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而一旦患脑血管病,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
    脑血管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相关症状。包括脑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和脑血管破裂造成的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表现为病人突然意识丧失、偏瘫、偏身感觉障碍、言语困难、头痛、头昏等。

    一. 冬季脑血管病易发的原因

    1. 高血压或脑动脉硬化患者血管比较脆弱,弹性降低。冬季气温变化大,血压波动增大,血压突然升高易导致高血压或脑动脉硬化患者发生脑出血。
    2.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且空气干燥,使血液粘稠度增加。
    3. 天气骤冷,可诱发心脑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
    二. 冬季怎样预防脑血管病?
    1. 控制血压 坚持服药,积极控制血压,避免血压波动较大。高血压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时增减降压药物的服用量,使血压控制在正常标准。
    2. 注意保暖 血管在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等,等候汽车时做原地踏步等活动。
    3. 适当运动 老年人运动量不宜过大,量力而行,可进行户外散步、快走、慢跑、伸展运动、打太极拳等适当运动。每日晨练应安排在太阳出来后,这时气温会有所上升,从而避免因冷空气刺激使血管骤缩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4. 适量饮水,减低血液粘稠度 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再加上冬季供暖,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限制饮水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更显不足,增加脑血管病发生机会。此外,夜间人体血流缓慢,所以,晚上不宜过分限水,睡前可喝一杯温开水。

    5. 合理饮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高纤维绿色食物,少吃油腻食物,禁忌烟酒,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伴有习惯性便秘者,要常吃香蕉、荸荠、蜂蜜、玉米粉等食物,以利润肠通便。

    6. 保持情绪稳定 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血管病,因此,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会控制情绪,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