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高血压防治

     什么是高血压?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有些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多是在例行体检、因为其他疾病就医或后期出现其他器官损害或并发症时,才发现患有高血压。也有些患者会有头痛头晕、心悸耳鸣、肢体麻木、疲倦失眠等症状。

    若患者出现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180/120mmHg),称为高血压急症或高血压危象,患者可能出现剧烈头痛、视物模糊、尿中带血或尿中查出蛋白质、胸闷、耳鸣、心悸、烦躁不安等心脏、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受损的症状,需要紧急救治。

    高血压是如何损害健康的?

    在很多情况下,高血压对人体的影响就像“温水煮青蛙”,刚开始没有明显症状,但过高的血压会不知不觉地对机体造成严重损害。机体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带来的损害有:

    1.全身各个器官小血管、微血管的变性和孪缩。早期患者并无不适,通过某些检查才能发现,晚期出现不可逆的器官功能丧失甚至衰竭。血供丰富的器官如肾脏的这种变化尤为明显。

    2.高血压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 随着斑块不断长大,动脉或逐渐形成严重狭窄,或由于斑块破裂而形成急性血栓和

    闭塞,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引起供血脏器的严重缺血甚至坏死。

    3.大脑是最易受高血压影响的器官,血压控制不好,可能造成致死性的脑出血或脑梗死,表现为突然失语、偏瘫、半身感觉消失等。

    4.心脏是另一个受累器官,当有高血压时,心脏需克服更大阻力才能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因此它不得不变得越来越厚,久而久之不堪重负,最终导致心力衰竭。高血压还可能引起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其

    至猝死。

    5.持续地血压升高也作用于肾脏的动脉血管促使肾脏缺血、肾功能下降,早期可能表现为夜尿增多、尿蛋白,晚期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无尿,需要透析等替代治疗。反过来,肾功能恶化又会促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

    高血压也会使视网膜血管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如痉孪、硬化和出血,有时还会出现视乳头水肿,严重影响视力。

    为什么你的血压比别人高?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不可改变的,第二类是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改善或逆转。

    一、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遗传因素

    若家里的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高血压,这类人患高血压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目前研究表明,高血压的发生很多是由于人类的基因突变,这些突变与高血压的致病基因有关,而人类的基因是无法更改的。因此,这些人在生活方式等方面应该进行更严格地控制。

    2.年龄

    新生儿的血管具有很好的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

    血管在体内血液各种成分及血液压力的作用下弹性下降,我们称之为动脉硬化。左心室收缩,血液通

    过主动脉瓣时因外周血管弹性下降、外周血管阳力

    增加导致心脏负荷增加,表现为血压增高。

    二、可改善或逆转的危险因素

    1.高纳、低钾饮食

    钠盐摄入过多和()钾摄入不足,以及钾钠摄入比值较低是我国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钠盐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低于5克。

    2.超重和肥胖

    中国成年人超重和肥胖与高血压发病关系的随访研究结果发现,随着体脂指数(BMI))的增加,超重组和肥胖组的高血压发病风险是体重正常组的1.16-1.28倍。内脏型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较为密切,随着内脏脂肪的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

    3.过量饮酒

    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随饮酒量增加而增加。目前,有关少量饮酒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证据尚不足,相关研究表明即使对少量饮酒的人而言,减少酒精摄入量也能够改善心血管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4.久坐不动

    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安静状态下虽然心跳较慢,血压较低,但运动时心跳加速,血压就会升高。如果久坐不动,机体对外界环境的容忍性或调整潜力就会下降要增强机体对外界高强度刺激的适应潜力,就要运动。高血压患者经过长期运动,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可以下降。

    4.长期精神紧张

    长期精神紧张是高血压患病的危险因素,精神紧张可激活交感神经从而使血压升高精神紧张包括焦虑、担忧、心理压力紧张、愤怒、恐慌或恐惧等。

    5.吸烟

    吸烟会使心脏兴奋,心跳加速。研究发现,吸烟后15分钟,人的血压和心率就会增加。烟草中很多成分都可以直接让大脑兴奋,刺激心脏血管,导致心跳加速,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进而使血压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