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快来认识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是什么?

    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德尔塔毒株有什么特点

    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即增加了一倍。

    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平均缩短了1-2天。潜伏期从5-6天缩短为4天多。传代间隔从4-5天缩短为3天左右。

    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它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

    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式。

    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就会被感染。

    空气传播,或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可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空气中仍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后会被感染。

    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否有效

    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

    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公民自身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一是“防”,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二是“减”,减少跨省跨市的出行,广大群众要暂缓外出旅游,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旅途感染风险。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限制人员流动。

    三是“报告”,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涉及到被排查的人员或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地的村、社区、单位、酒店报告可疑的接触史和旅居史。

    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出现了一些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就诊过程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往人群聚集处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