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老年人健康饮食小窍门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快,我国老年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老年人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器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从而导致食欲减退,能量摄入降低,必需营养素摄入减少,而引起营养不良。

    另一方面随着生理机能减退,代谢紊乱,也有可能导致老年人肥胖,有一些慢性疾病也容易引起老年人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因此老年人应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营养不良,做到合理饮食。     

    今天我们来介绍几个饮食方面的小窍门,希望对老年朋友有一些帮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要注重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老年人的饮食虽说要以清淡为主,少吃肉类,但可不是说不能吃肉,每天还是要注意适量的摄入动物性食物,同时要每天或是隔天吃一个鸡蛋,注意奶类的补充,还要常吃豆制品,并增加蔬果及薯类的摄入。

    其次,要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有不少老年人,从小生活比较艰苦,养成了一些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吃隔夜的剩饭、不舍得扔已经变质的食物等等。我们提倡一定要吃新鲜卫生的食物,对一些腐败、变质、过期食物不要吃,剩饭剩菜也最好不要吃。烧熟的蔬菜最好不要过夜,如需储存一定及时放入冰箱,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烧焦、发霉类食物更是禁止食用的。

    再次,就是要清淡饮食。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食欲会有所减退,而且他们的味蕾敏感度会下降,所以平时可能会喜欢吃油、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但是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更会造成能量过剩,所以应该节制。平时烹调方法要注意清淡少盐,摄入的食物种类多样化,达到每天12种以上,同时主食做到粗细搭配。这样不仅可满足各种营养素的供应,又可保持大便通畅。

    最后一点就是要有节制的饮食。老年人的肠胃功能较弱,所以一定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可引起腹胀、泄泻、嗳气等症状,甚至可能发生急性胃扩张或诱发心肌梗塞,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做到饮食有度。

    老年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长期的不健康饮食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可能引起更多疾病发生,所以老年人饮食一定要精准,合理搭配,希望这些饮食上的小窍门能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参考,预防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保证一个健康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