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秋风至、白露生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斗指癸;太阳达黄经165度;于公历9月7-9日交节。“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有阳光尚热,但傍晚后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大。
    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注意事项

    养生小技巧

    起居养生:秋季应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

    精神养生: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一切烦恼,避免悲伤情绪,是秋季养肺的一个好方法。

    房事养生:秋季应注意顺应自然界收藏的规律,节制房事,蓄养阴精。

    饮食养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苹果、橘子、猕猴桃、白萝卜、白梨等,以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等,可避免发散泻肺。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养肺,可适当喝些鸡汤、骨汤等。

    运动养生: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如爬山、打太极拳、游泳等,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

    秋季中医保健有哪些具体措施

    1、食疗养生

      民以食为天,人体所有的营养物质都来自于吃。同时,秋季也是养肺润燥的好时机,秋季在中医来看五色为白,因此很多白色的食物都是养肺的,比如山药、银耳、秋梨等;很多时令水果蔬菜也有很好的补益作用。比如石榴养脾,香蕉通便等;早上不妨喝一些芝麻、杏仁、糙米等熬制的杂粮养生粥,既可以补充水分,养护肠胃,对于排除肠道毒素也有很好的作用。平时不妨随身携带保温杯,喝一些蜂蜜水、枸杞子茶、桂花绿茶等,不但可以防止自由基等毒素对身体的伤害,还可以提升精力,对于上班一族来说非常适合。

    2、吐纳养生

      秋季全身气血循环减慢,经络容易堵塞。因此,时长给自己按摩,做一些经络操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比如,晨起坐在床上可以做呼吸吐纳,鼻吸嘴吐,待呼吸均匀全身放松后,上下牙轻轻地叩击,如有津液可以分三次下咽,十分钟后再起床活动。此法对于固肾强身有一定的好处,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也可以防止突然起床造成的直立性低血压。另外,晚上睡觉前,也不妨用温水泡脚,如果体寒的人还可以加入干姜和花椒来祛寒湿。

    3、经络养生

      中医的经络穴位养生法在民间流传甚广,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虽然秋天的运动不宜激烈,但像太极拳等还是非常合适的,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进行,帮助身体阴阳平衡。另外,像五禽戏、五行操、十二经络操等都可以帮助畅通经络,强身健体。而平时坐下来的时候,也不放多多敲打双腿内外两侧,因为人体的肝经、脾胃经等都通过脚部。晚上洗完脚后,坐在床上可以搓热脚心,按摩脚底涌泉穴,增强自身元气。

    自我穴位按压常用的基本手法有点、按、揉、掐。可表现在:

      1.常用保健按摩手法有推、拿、按、摩、叩打、弹拨。

      2.刮痧可舒筋通络、排除毒素。

      3.拔罐可散寒湿、除淤滞、止肿痛、祛毒热。

      4.艾灸可以温通经络、行气活血。

      5.人老脚先老,足浴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生活小贴士

    户外、饮食方面

       户外: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这不但是在进行“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充分的准备。此外,郊游登山是一项适宜秋季的锻炼项目,不仅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也使得人的肺活量及心脏的收缩力增大。

    饮食:

    一.百合莲子粥

    具有养心安神,滋阴润肺,健脾和胃的功效。百合入心经,性微寒,可用于治疗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神情恍惚、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它含有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还能提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的细胞减少症也有治疗作用。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二.温补脾阳药膳——莲米氽鹌鹑

    功效:本品肉嫩鲜香,香泽金黄,可补脾胃、益中气。适用于脾阳不足而致病后体虚及术后体弱的人调养,也可用于一切脏腑功能减退的人进补,有强壮身体的作用。

    三.滋补脾阴药膳——玉竹油豆腐包肉

    功效:可滋养脾阴。适用于脾阴不足、津液受损而致脘腹胀满、口干便秘、形体消瘦等病症

    总之,采用食疗是可以养生的,但所用的食物多是一些比较健康,有营养的,但也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比如体质较弱的人,可以多吃枸杞、当归、鸡肉、牛肉等食物来调理身体,如果是热性体质的人,则可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