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一日一药】春日的花

     《黄帝内经》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在五脏中,肝对应的是春季阳气生发之性。所以,春季是养肝保健的最好时机

    一方面,春天养肝要注意饮食清淡柔和;另一方面,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具有调节精神情志的功能。养生尤其要注意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以防暴怒伤肝。

    花类药有辛香升发的特性,契合春季养肝宜疏散的特性,所以,此时可以选择一些花茶作养生食用,尤其是属于药食同源食材的槐花、玫瑰花、菊花等,一起来了解下吧。

    玫瑰花

    【性味归经】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

    【功能】疏肝解郁活血止痛

    【主治】主要用于肝郁犯胃之胸胁脘腹胀痛、呕呃食少,肝郁气滞之月经不调、经前乳房胀痛,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尤其适合女性朋友调养气血

    【搭配】

    玫瑰花+黄芪:黄芪能改善气虚导致的困倦、无力、气短,搭配玫瑰花,亦能补气养肝,去郁除烦,可调月经不顺,适合气虚乏力、免疫力低下的朋友。

        菊花

     【性味归经】性微寒,味甘、苦;归肺、肝经。

    【功效】疏风清热,解毒平肝

    【主治】外感风寒、温病初起所致的诸症以及肝经风热引起的目赤肿痛、眩晕等症。适合肝火较旺,用眼较多的人群饮用。

    【禁忌】菊花性微寒,气虚胃寒、食少泄泻者慎服。

    【搭配】 菊花+胖大海: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针对慢性咽炎引起的异物感有更好的效果,对声音嘶哑也有一定的作用。

      金银花

    【性味归经】性甘,寒。归肺、心、胃经。

    【功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主治】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禁忌】脾胃虚寒及气虚疮疡脓清者忌服。

    【搭配】金银花+菊花:消除眼睛疲劳、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但寒性体质的人不宜用。

      槐花

    【性味归经】 性苦,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能】凉血止血,清肝泻火

    【主治】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热目赤,头痛眩晕。

    春天正值槐花的花期,槐树的花晒干,即是中药槐花;如果是花蕾晒干,就是槐米,两者功效相同,都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对于肝热目赤、头痛眩晕失眠者适宜。

    【搭配】槐花+白茅根: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可用于防治便血、尿血、痔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