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如何预防登革热

     如何预防登革热

    疾病特征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潜伏期315天,多数为5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谁才是蚊子眼里行走的大餐?

    二氧化碳呼出比例较高的人群更容易被蚊子发现,蚊子能够在50米外就感知到这类人群;
    基础代谢率较高、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出汗多,更吸引蚊子;
    大量饮酒,尤其是饮用啤酒后,汗液中含有酒精以及代谢形成的乙酸等酸性物质,也会吸引蚊子;
    孕产妇人群代谢率比较高,总体比正常人多呼出20%的二氧化碳,因此更招蚊子;
    穿着深颜色衣服的人群,如穿着黑色、紫色、大红色衣服的人,更容易招蚊子。

    如何防蚊最管用?

    一、居家外出防蚊各有侧重

    再厉害的驱蚊产品,都不如从源头防住蚊子。居家和外出防蚊各有侧重点,想预防叮咬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居家防蚊措施

    1)回家前先四处看看,观察身上和周围有没有蚊子,拍打拍打衣服再进门。

    2)定期清洁家中的排水管道,移除不需要的水缸、水盆等盛水容器。

    3)随手关好纱窗、纱门。

    4)出汗后及时洗澡,保持皮肤清

    5)睡觉时使用蚊帐,或使用驱蚊产品。

    2.户外防蚊措施

    1)在草丛和树木较多的野外,穿上浅色的长衣长裤,避免光脚穿凉鞋。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远离积水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

    4)出门前涂抹驱蚊液。

    二、这样止痒,比掐十字更管用

    面对蚊子赐予的“红包”,抓挠会让身体释放更多组胺,不仅感觉更痒,还可能造成感染。掐十字也不过是以痛止痒。科学止痒可以尝试这些方法:

    1.刚被蚊子叮咬时

    用冰块冷敷或轻轻拍打被咬处,再涂上清凉油等外用药。

    尽量避免抓挠。一般来说,被叮后15分钟瘙痒感会明显消退。如果特别痒,口用炉甘石洗剂、苯海拉明软膏等擦涂止痒。

    2.局部起大包时

    如果已经起包,可把湿毛巾放入冰箱冻冷后敷在叮咬部位,每2~3小时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

    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采用点涂、薄涂法,一天使用一次,连用不超过3天。超过3天不消退应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3.已经红肿发炎,破溃时

    皮肤抓破后有轻度感染者,可使用红霉素软膏或浓度为1%~2%的龙胆紫等药物涂抹,预防严重感染。

    化脓感染者,如果伴有发烧、寒战,最好及时就医。

    如果去登革热流行区,如何预防登革热?  

    1.穿长袖衣裤, 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 避免被蚊虫叮咬;  

    2.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注意,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3.如果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登革热可能;   

    4.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外出史,为了不将疾病传播给家人,请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住院隔离治疗。 

    提醒

    出入境人员应提高风险认识,注意防范蚊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境途中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员;健康申报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以便海关卫生检疫人员开展检疫排查,帮助旅客尽快获得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