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炎炎夏日 小心情绪中暑

     小暑至,盛夏始,近日各地开启“烧烤模式”。高温天气下,你有没有情绪失控,爱发脾气,很容易跟别人起争执?不能静下心来想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小心!情绪烦躁找上你了。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情绪中暑”?以及怎么应对“情绪中暑”?

    什么是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在医学上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有研究发现,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连续高温闷热天气,将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虽然说头不疼,也不发烧,也没有其他身体上的症状,但是其实你的下丘脑已经中暑了,不能够正常的调控情绪了。

    情绪中暑可能会出现哪些症状?

    一、情绪烦躁

           会经常因芝麻大的小事就大动干戈,对身边的人发脾气,自己脑子里也乱糟糟,没办法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甚至经常丢三落四忘事情。

    二、情绪低落

           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来,觉得日子过得没劲,不太爱说话,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并且行为懒散、不爱运动等等。

    三、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

     

           对于一些才说的事情,可能话音刚落,就已经记不得刚刚在一起说了些什么。

     

    我们都知道天气炎热是“情绪中暑”的外因,那内因是什么呢?

    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是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对环境的热适应也不一样。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人,会削弱身体的热适应能力,从而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生“情绪中暑”。因此我们要少吹空调多锻炼,增强身体的热适应能力。

    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情绪中暑”呢?

    一、物理降温

           置身于凉爽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必要时使用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制造阴凉环境;尽可能增加休息时间;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对高温的耐热能力,并及时补充水分,保持电解质平衡。

    二、心理降温

          古人说“调息静心,犹如兆雪在心”,在炎热的夏季,放松心情,让心态静下来。正所谓“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戒躁戒怒、保持心平气和。

    怎么预防“情绪中暑”呢?

    一、“静心”养生。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在炎炎夏季要学会静心、安神、戒燥、息怒。天气越热,我们越要心平气和,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

     

           学会宣泄,遇到烦心事找亲朋好友说出心中的烦恼,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情绪转移。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些轻音乐,运用想象法,调动自己的想象力,如九寨沟的清泉绿水,南极洲的冰雪天地,珠峰之顶的蓝天皑雪……。只要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愉快的心情,就可以忘却夏日的炎热。另外还可以做一些有氧运动,特别是能调整呼吸、舒缓情绪的瑜伽运动。 

    二、防暑防晒,注意通风。

     

           要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但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中待得过久。可以选择曙光初照、空气清新的早晨,到公园等草木繁茂处散步锻炼,吐故纳新,或者凉风习习的傍晚,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同时房间要注意通风,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特别是早晚室外气温相对低时,宜打开门窗。中午室外气温高,宜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启动风扇、空调。

     

    三、充足睡眠。

           夏天昼长夜短,睡眠不足,人的心情会变得急躁。如果再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情绪也会不稳定。因为夜间11时至凌晨1时是脏腑气血回流的时间,此时,如果不睡,能量无法被贮藏,就会肝盛阴虚,阴阳失和。建议日常生活中,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每天至少保持7小时的睡眠,可以适当增加午间小睡,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避免“情绪中暑”症状的发生。

    四、均衡饮食。

           日常膳食应尽量减少进食油腻食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仅能防暑,还能增进食欲。注意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进食"清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

     

    五、注意养气。

           日常生活中,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日常行住坐卧都要保持不急不缓的动作,让呼吸均匀有序,身心舒展,情绪自然就平静了,“气”自然就会“和”和“顺”了。

    最后,除了以上这几个方面的调理,还给大家分享两个实用的中医养生小妙招,对夏季安抚情绪,降心火,助眠都很有帮助。

    1、按摩内关穴

           按揉内关穴,可以清泻心火、通行胸中之气,起到安神宁心、解郁开怀的作用。


    2、泡脚按摩涌泉穴

           中医认为,夏天泡脚,不仅能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对降心火很有用处。泡脚后可以按摩脚底涌泉穴十分钟左右,对缓解夏季的倦怠感、失眠、晕眩、焦躁有较好的作用。


    3、食疗方——姜汁黄瓜

     

           把黄瓜清洗干净去除两头切成片放在碗里面,加入少量盐调拌均匀,腌制20分钟之后捞出来,然后再使用冷水冲洗黄瓜片去除咸味,把姜去除皮洗干净切成片,放在水里面清洗干净捣烂挤出姜汁,然后再放入适量的味精和植物油浇在黄瓜片上即可。黄瓜能够入胃经、肺经和大肠经,具有解毒消肿和清热利水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生津止渴。黄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改善神经和大脑系统,控制了失眠,安定神志,能缓解情绪中暑所引起的失眠多梦。

     

    夏日炎炎,消暑避热的同时,也要给自己的情绪装上一扇“风扇”。让我们学会预防“情绪中暑”的方法,保持良好心情,“神清气爽”又快乐地度过炎炎夏日。